周国辉:建联动机制分流警情 提升110处置工作效能

2017-02-28 08:03:00    作者:纪学敏 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联动机制;效能;警务;理解
[提要]2016年,滨州全市接警73万余起,其中无效报警和重复报警占70.8%。非警务类警情和无效报警占用大量话务和处警资源,严重影响110接处警工作正常运行。为此,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市公安局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周国辉建议,结合滨州实际,推动建立规范的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实现非警务警情按职能分工、及时有效分流,建立起公安主导、社会参与的110社会联动工作机制。

周国辉接受采访(卢志强 摄影)

  大众网滨州2月27日讯记者 纪学敏 卢志强)2016年,滨州全市接警73万余起,其中无效报警和重复报警占70.8%。非警务类警情和无效报警占用大量话务和处警资源,严重影响110接处警工作正常运行。为此,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州市公安局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周国辉建议,结合滨州实际,推动建立规范的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实现非警务警情按职能分工、及时有效分流,建立起公安主导、社会参与的110社会联动工作机制。

  周国辉介绍,2016年,全市接警733121起,其中,有效报警213809起,仅占29.2%,无效和重复报警519312起,占70.8%,求助类和咨询类报警35068起,占4.8%。“非警务类警情和无效报警占用大量话务和处警资源,严重影响110接处警工作正常运行。并且恶意骚扰多。”周国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安机关对恶意拨打、骚扰110一直没有有力的处罚措施。虚报警情、恶意骚扰,甚至辱骂、调戏接警人员的情况大量存在。而许多政府职能部门未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导致110承担了额外职责,群众习惯什么“困难”都找警察。

  为此,周国辉建议,结合滨州110接处警工作实际,建立起公安主导、社会参与的110社会联动工作机制,实现非警务报警与12345、12319等公共服务平台分流对接,实现110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常态化、实战化。

  周国辉告诉大众网记者,指挥中心将加强对110接处警工作的调研,提出更具操作性、实战性的意见,明确非警务警情的类型,制定出台对恶意报警、扰警处理的工作规范,推进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工作进度。建立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警情后端分流。

  同时要厘清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明确社会应急联动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建议、督促有条件的单位成立24小时值班执勤队伍,或跟上高效管用的配套措施,杜绝推诿扯皮,确保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社会应急联动机制一经启动,指挥中心应定期开展研判,全面掌握警情分流动态,发现解决分流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提高非警务类警情分流工作的针对性和规范性。

  “还要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大力宣传110的职责范围、工作程序,引导群众通过正确渠道解决诉求。加大对恶意报警、扰警等反面典型的曝光力度,争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更多理解和支持。”周国辉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