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月:加快发展智能制造 推动滨州产业转型升级

2017-02-25 23:06:00    作者:卢志强 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智能制造技术;滨州职业学院;网络协同制造;发展智能;加快推进
[提要]现在滨州普遍存在着传统制造业数字化、信息化程度较低,领军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高水平智能创新协作平台及相应人才短缺等一系列问题。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月建议,完善滨州关于发展智能制造的专项政策,搭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引进相关技术人才,加快推进滨州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月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月(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25日讯记者 卢志强 纪学敏)现在滨州普遍存在着传统制造业数字化、信息化程度较低,领军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高水平智能创新协作平台及相应人才短缺等一系列问题。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月建议,完善滨州关于发展智能制造的专项政策,搭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引进相关技术人才,加快推进滨州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李明月介绍,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发展智能制造对推进滨州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提升全市高端制造业规模总量和质量水平,具有突出的推进和载体作用。目前,滨州有色金属冶炼、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智能制造初具规模,但与兄弟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存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信息化程度较低,领军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高水平智能创新协作平台及相应人才短缺等一系列问题。

  “为促进全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我建议应落实国家及山东省关于智能制造的有关文件精神,完善滨州关于发展智能制造的专项政策,加快推进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李明月说,滨州应在现有智能制造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超前谋划,结合滨州制造业发展实际,完善支持智能制造的专门政策,制定全市智能制造专项规划或行动计划,明确智能制造发展方向、建设目标、重点领域及建设任务,完善保障措施,积极发挥信贷、财政、税收等经济杠杆作用,激发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积极性,逐步建立我市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推动滨州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我们还应搭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加快引进相关技术人才,积极实施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李明月表示,依托滨州现有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及省市企业创新平台,与国际知名机构、国内重点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围绕企业自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瞄准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领域,积极开展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与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合作,建设市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等智能制造研发平台,积极吸引国内外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及科技基础条件、资金等创新资源,建立智能制造领域创新团队,有效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引领带动全市智能制造业高端化发展。

  李明月告诉大众网记者,应结合国家《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按照《滨州市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试点示范企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围绕纺织、化工、机械、粮油加工、冶金等全市传统优势产业,分别瞄准离散型制造、流程型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创新使用国际一流智能装备等7个方面,积极培育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试点示范企业。要在此基础上,积极聘请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专家,指导全市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敲开核桃、一企一策”,积极帮助企业制定智能制造个性化解决方案,开展不同策略的智能制造试点。

  同时,还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积极引进国内外智能制造产业,推动滨州有条件企业抓住“中国制造2025”推进措施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机遇,积极参与国际智能制造产业,通过海外参股、并购、建立战略联盟等形式,与欧美智能制造先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借助海外技术和经验发展滨州智能制造产业。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