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防修:加快发展滨州特色农产品保险 为"三农"保驾护航

2017-02-23 16:38:00    作者:卢志强 苏建军 王亚明 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特色;农产品;三农;保险
[提要]滨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自2008年开展以来,在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村经济、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农民收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主要集中在小麦、玉米和棉花等大宗农作物方面,一些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相对缓慢。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李防修在2017年滨州“两会”上建议,加快发展滨州特色农产品保险,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加大对特色农产品保险保费的财政补贴力度。

李防修:加快发展滨州特色农产品保险 为“三农”保驾护航

滨州市政协委员、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李防修

李防修:加快发展滨州特色农产品保险 为“三农”保驾护航

滨州市政协委员、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李防修(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23日讯记者 卢志强 苏建军 王亚明 纪学敏)滨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自2008年开展以来,在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村经济、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农民收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主要集中在小麦、玉米和棉花等大宗农作物方面,一些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相对缓慢。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李防修在2017年滨州“两会”上建议,加快发展滨州特色农产品保险,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加大对特色农产品保险保费的财政补贴力度。

  李防修告诉大众网记者,近年来,滨州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在发展传统特色农产品的同时,又培育形成了一大批特色优势名牌农产品,比如沾化冬枣、阳信鸭梨、惠民蜜桃、邹平县山药等,这些特色农产品极大提高了滨州市特色农产品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近年来,滨州极端天气频发,这部分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2015年8月29日,沾化区下洼镇17个村的冬枣园遭受雹灾,受灾面积超过21500亩,经济损失4450万元。2016年9月11日,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部分地区突降冰雹,十几万亩梨树上的鸭梨90%被砸烂,几乎绝产,梨农损失惨重。由于没有任何保险保障,这部分损失基本上全部由农户自己承担,因此,加快发展滨州特色农产品保险刻不容缓。

  “与滨州已开展的小麦等政策性农业保险不同,滨州目前特色农产品保险业务无论在品种还是数量上都开展的非常少。”李防修表示,虽然特色农业保险险种对地方特色农业起到了很好的保障生产作用,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却面临着重重困难。首先没有财政大力支持,农民难以负担全部保费。2014年滨州新增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9个,但没有冬枣和鸭梨。“我建议加强政府引导,发挥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市财政局、农业局、林业局、保险协会及各经办保险公司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特色农产品保险工作。在借鉴现有政策性保险业务运作模式、政策经验的基础上,试点将滨州产量较大、知名度较高的特色农产品先行纳入到政策性农业保险中。”

  李防修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特色农产品保险保费的财政补贴力度,对已试点开展的冬枣保险项目,在各方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提高市、县两级财政补贴比率,降低农户的保费负担,增加对农民和特色农产品企业投保的吸引力,争取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冬枣保险。同时研究将阳信鸭梨保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范畴,前期可少量补贴,以后根据市、县财力状况再进一步提高补贴比例。

  李防修认为,因为农村地域分散,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的比例还比较高,组织化程度低,而保险公司县域机构及人员都相对较少,仅靠保险公司的力量是无法大面积推动业务的发展。“因此我建议创新投保组织形式,各级农业、林业部门及各县、乡政府,坚持尊重农户意愿与提高组织程度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动以乡、镇为单位,鼓励以特色农业企业、特色农业合作组织、生产基地为载体,组织农户统一投保。可充分发挥基层站所贴近农民、提供技术服务、跟农民打交道多的优势,组织做好保险工作,方便群众,切实提高参保率。”李防修说。

  李防修介绍,没有大面积承保,保险公司难以承担理赔压力,因为一旦出现大面积受灾,经办公司连续多年的丰年结余可能不足以弥补一次大灾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面临的风险和承担的理赔压力很大,因此保险公司开展此类保险的积极性也不高。“我觉得应加强保险公司主体推动作用,让他们密切关注滨州特色农业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开发特色农业保险产品,提高保险条款和保费费率制定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加强基层农业保险服务网点建设,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保险服务水平,通过保险这一风险管理手段,降低自然灾害给广大农户带来的经济损失。”李防修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