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亮: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 引导传统企业加快转调

2015-02-06 11:19: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滨城区;区长;张宝亮;企业发展;松绑减负;传统企业;加快转调;
[提要]“在工业上,我们将落实各类改革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助力,积极引导和鼓励传统企业加快转调,引领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做优、做特。”2月4日,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宝亮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科技的支撑作用,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积极促进规模企业与重点高校进行战略合作,加快实现“滨城制造”向“滨城创造”、“滨城设计”、“滨城标准”的转变。

张宝亮: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 引导传统企业加快转调

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宝亮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6日讯记者 卢志强)“在工业上,我们将落实各类改革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助力,积极引导和鼓励传统企业加快转调,引领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做优、做特。”2月4日,滨州市人大代表,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宝亮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科技的支撑作用,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积极促进规模企业与重点高校进行战略合作,加快实现“滨城制造”向“滨城创造”、“滨城设计”、“滨城标准”的转变。

  经济发展:落实各类改革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助力

  张宝亮说,2015年是滨城区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围绕市委市政府“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理念,滨城区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积极适应新常态,提质增效上台阶”新主题,进一步深化“两个定位”、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全面推进“三争双比”,聚神聚焦 “六个坚持、六个着力”,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生态和谐富裕现代化新滨城建设。

  简单说,总体的要求和发展的战略就是“六个坚持、六个着力”:一是坚持正确方向,着力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坚持提质增效,着力加快科学转调;三是坚持城乡统筹,着力推进均衡发展;四是坚持文化强区,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五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六是坚持从严治党,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工业上,滨城区将落实各类改革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助力,积极引导和鼓励传统企业加快转调,引领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做优、做特;进一步强化科技的支撑作用,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积极促进规模企业与重点高校进行战略合作,加快实现“滨城制造”向“滨城创造”、“滨城设计”、“滨城标准”的转变。在服务业上,围绕物流配送、金融中介、科技信息、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家政养老、“亿元税收楼宇”等重点领域,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嫁接联合,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提升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和档次。在加快推进全域城镇化上,深入研究人口聚集、创业就业、户籍改革、产业结构、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各个方面的政策,着力加大城市中心的辐射带动力度,大力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和合村并居工程,要求每个乡镇街道都要启动一至两项土地增减挂钩项目。

  城乡一体化: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提升小城镇环境形象和承载能力

  在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张宝亮说,一是全力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机遇,加快《东部新城概念风貌规划》、《北部片区概念性规划》的编制实施,优化城区功能布局。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推动北海公园、白鹭湖公园景区建设和黄河十六路西延工程;推进火车站片区开发建设,启动交通客运枢纽中心项目,完成路网配套及绿化提升工程;抢抓国开行加大对棚户区改造支持机遇,扎实开展总投资7.2亿元的棚户区改造攻坚行动,启动1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善数字化城管系统,强化责任体系落实,突出整治交通、市场、环卫秩序,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全力维护城乡优美环境。实施“乡镇驻地提升工程”,切实提升小城镇环境形象和承载能力;不断巩固扩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探索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研究出台一系列办法和措施,把县、乡、村各级道路的保洁与养护纳入统一管理;对“四环”以内辖区村居、国省干道两侧经营门店及乡镇(街道)驻地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行统一市场化运作,交给有资质、有能力的环卫集团整体托管,政府负责对公司的监督和考核。2015年上半年全面运营,彻底解决环境维护难的问题,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确保环境干净清洁常态化。三是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德大铁路滨州站站房、站前广场等配套建设,确保德大铁路上半年通车运营。继续抓好济滨东高速、黄大铁路建设服务,积极对接东外环与济滨东高速连接线工程,力促项目尽快启动。扎实做好三河湖、秦皇台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工矿废弃地利用工作,盘活存量土地,拓展发展空间。

  服务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嫁接联合,提升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

  张宝亮介绍,2014年,滨城区的服务业发展总体呈现出市场繁荣、投资提速、载体建设步伐加快的良好态势,但受外部宏观经济下行因素影响,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新兴服务业领域的拓展滞后,服务外包、创意产业等新兴的高附加值服务业基本还是空白。二是发展载体不强,服务业企业单体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扩张缓慢,特色自主品牌缺乏,缺少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大企业,总体竞争力不强。三是重点项目推进迟缓,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和新型服务业项目缺乏,产业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四是城市综合体项目推进难度较大。

  立足滨城的特殊区位,发展服务业既是滨城区转型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一个重大举措。2015年,滨城区将全力扩规模、激活力,推动实现服务业发展新突破。一是进一步优化环境,落实服务业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落实力度,营造服务业发展良好环境;针对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楼宇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快对政策进行细化明确,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实现电子商务与物流的联动发展;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各项配套资金,真正将扶持引导落在实处。二是进一步招商引资,搭建服务业发展载体。围绕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以服务业重点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发展重点产业为导向,在物流配送、融资中介、科技信息、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引进旗舰型项目,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嫁接联合,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提升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举办各类服务业项目推介和洽谈活动,争取在服务业招商成果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进一步完善规划,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立足区情实际,围绕提升商贸档次、扩大商业规模、拓展发展空间,把旧城区改造、完善城区功能、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发展服务业紧密结合起来,编制旅游、房地产、现代物流等专项服务业发展规划,在布局档次、发展方向等方面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做到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协调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培养服务业人才;鼓励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来我区创业发展,全面壮大我区服务业的人才队伍。

  民生:实施“幸福社区”便利店全覆盖工程,构建“5分钟便民服务圈”

  张宝亮介绍,2015年,滨城区将继续把民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实现年内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任务;大力发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事业,持续提高社会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安居保障水平;实施“幸福社区”便利店全覆盖工程,构建“5分钟便民服务圈”。二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继续加大投入,在城区三所学校建成投用的基础上,加快国昌集团办学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国内名校,确保幼儿园秋季建成投用;完成八中二期、二中学生公寓楼和四小教学楼建设,确保9月1日前投入使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新技校建设启动。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年内完成市立医院医技楼建设;积极创建省级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四是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抓好区级文化馆、图书馆搬迁工作,选择5个乡镇(街道)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工作。按照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积极推进三河湖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五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公共安全责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最大限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格落实企业生产和政府监管“两个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四张清单”,从“审批式管理”向“服务式管理”转变

  张宝亮说,2014年9月19日,滨城区正式启用了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已进驻50个部门,内设111个服务窗口,日均接待群众350-400人次,累计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0万余件。新中心的建立,是区委、区政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改善投资环境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更是我区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今后的工作中,滨城区将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积极简政放权。2015年1月9日,区委召开了(54次)常委扩大会议,对政府机构改革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社会的创造活力。下一步,滨城区还将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四张清单”,全力推动政府职能从“审批式管理”向“服务式管理”转变。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进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推动工作,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作用,加大风险性评估、合法性审查力度,积极倡导公众参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公平公正办理各类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投诉案件,依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廉洁勤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改革、“三公经费”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特别是滨城区将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干部”标准,强化教育锤炼,对违纪腐败零容忍,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既干事又干净,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展现新风貌、再创新佳绩。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