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子美:集中供养与医养结合 推动社会养老水平升级

2015-02-06 10:49:00    作者:王亚明 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高子美;集中供养;医养;结合;推动;社会养老水平
[提要]大众网滨州2月4日讯(记者 王亚明 纪学敏)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重,养老服务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4日,参加滨州市十届人大会五次会议代表、沾化区子梅养护院院长高子美向本网记者阐述了她在养老方面的建议和观点。

高子美:集中供养与医养结合 推动社会养老水平升级

滨州市人大代表、沾化区子梅养护院院长高子美(右)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6日讯记者 王亚明 纪学敏)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重,养老服务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4日,参加滨州市十届人大会五次会议代表、沾化区子梅养护院院长高子美向本网记者阐述了她在养老方面的建议和观点。

  高子美介绍,截至2014年底,滨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65万多人,约占总人口的17%。高龄、失智失能、空巢老人逐年增多,社会养老服务需求日益突出。而目前的养老模式可能需要进一步优化。高子美说,目前,不包括幸福院在内,县区每一个乡镇有一处养老院。每个幸福院配备一个院长、一个财务、一到两名厨师,加上其他工作人员,光人力资本就会占很大一部分,这样的养老模式浪费了人力资源。

  乡镇的经济基础较差,基础建设跟不上,一般的养老院只能满足老人的温饱问题,高子美说到。政府可以考虑成立基础养老服务中心,将老人集中供养。集中供养可以节约人力,护工也可以集中起来培训,通过做高端服务,将服务搞上去,老人的生活水平也会随之提升。

  高子美还介绍到,滨州人口老龄化很严重,是全国的最典型的地区之一,老人的医疗资源消耗最大,占据着很大一部分医疗资源。在养老院设立医院即医养结合,可以将养老和医疗融为一体。政府可以出资建设养老院,而管理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民间机构来经营管理,政府在其中只起到监督监管的作用,这样通过医养集合的形式寄养老人可以给政府减轻负担。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