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勇:整顿家装行业管理 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2015-02-03 19:53: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两会;刘成勇;家装行业;整顿
[提要]随着滨州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市民对住房面积和装饰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家庭装饰市场活跃。但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情况来看,家庭装饰市场混乱,大量的无证无照的游兵散勇占据了市场约三分之二的份额,家庭装饰行业已成为消费者投诉较多的行业。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客户部经理刘成勇建议相关部门对家装行业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家装市场,为公平、正当竞争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滨州市政协委员刘成勇(左)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3日讯记者 卢志强)随着滨州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市民对住房面积和装饰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家庭装饰市场活跃。但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情况来看,家庭装饰市场混乱,大量的无证无照的游兵散勇占据了市场约三分之二的份额,家庭装饰行业已成为消费者投诉较多的行业。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客户部经理刘成勇建议相关部门对家装行业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家装市场,为公平、正当竞争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刘成勇告诉记者,现在滨州从事家庭装饰的企业大大小小达数百家,这些企业私营个体企业占绝大多数,由于大部分无牌无照,不缴纳任何税费,不负担任何社会责任,不保证装饰质量,对装饰垃圾、噪音等造成的污染也不治理,所以用低价位等不正当、不公平的竞争手段打败了“正规军”。
    “我建议工商、税务及明确的家庭装饰行业管理部门等行政执法部门要切实负起整顿好家装市场的职责,为公平、正当竞争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刘成勇说,同时通过资质年检、信息反馈等手段,对从业单位进行动态管理,使他们的经营行为符合市场规则。要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制,对家庭装修工程,实行谁设计、谁负责,谁施工、谁负责,物业公司和相关房产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防止在装修过程中出现破坏结构主体和承重结构的现象。对违反规定的从业人员,要进行相应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家庭装饰市场是一新兴行业,行业管理多头,在一定意义上造成加剧了家庭装饰市场的混乱,从对市场的管理状态来看,造成了该管的没管住,不该管的抢着管。”因此刘成勇建议市政府尽快明确家装行业的牵头管理部门,明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的资质、质量和安全管理。
    “我们应加强家庭装修工作的宣传,让广大消费者及时掌握有关信息,防止上当受骗,还要及时处理消费者在家庭装修中的投诉和纠纷。”刘成勇说,为加强对全市家庭装修行业的管理,建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成立“滨州市建筑装饰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可能条件下尽可能多地授以某些行业管理的权限,以服务质量在中介组织间开展友好合作竞争,维护装饰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行业协会真正成为联系政府、企业、消费者的桥梁。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