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廷兰:加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力度 尝试多元化担保

2015-02-02 20:41: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贷款门槛;监督工作;林权
[提要]开展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是一项惠及广大妇女的民生工程,但因部门联动协调机制较弱、贷款门槛高、担保难度大、担保基金不足等问题导致有创业热情的农村妇女难以办理贷款。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阳信县妇联主席李廷兰建议,应加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力度,增加担保基金注入,尝试多元化担保模式,使广大农村妇女真正普受惠、长受惠。

  

滨州市政协委员李廷兰(右)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2日讯记者 卢志强)开展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是一项惠及广大妇女的民生工程,但因部门联动协调机制较弱、贷款门槛高、担保难度大、担保基金不足等问题导致有创业热情的农村妇女难以办理贷款。为此,滨州市政协委员、阳信县妇联主席李廷兰建议,应加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力度,增加担保基金注入,尝试多元化担保模式,使广大农村妇女真正普受惠、长受惠。

  李廷兰告诉记者,妇女贷款小额贷款政策,自2010年推出以来,已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超千亿元。滨州周边的德州、东营等地均出台文件,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1年滨州也出台了相关文件,但由于部门联动协调机制较弱、贷款门槛高、担保难度大、担保基金不足等问题,许多有创业人情的农村难以办理该业务,所以我建议加大对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力度。”李廷兰说,要完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管理制度,加强对相关部门的调度督导,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积极推动困难问题的解决和关键环节的疏通。

  “担保基金投入额度直接影响着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普及面,单独依靠市级财政无法满足担保基金的投入需求,所以我建议采取从中央到省市财政按比例补贴的方式加大担保基金投入,帮助具备贷款条件的城乡妇女获得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实现应贷尽贷。”李廷兰建议应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金融机构正确认识信贷支持妇女创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协调上级金融部门,制定相关制度,加强下级单位对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支持力度,使放贷额度达到放大倍数的预期。

  “我们可以探索创新反担保载体,尝试多元化担保模式,适当扩大反担保范围,如可将其他有固定收入来源的人纳入到担保人行列,或是实行其他担保方式,比如多户联保、宅基地抵押、林权抵押、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等贷款新模式,让申贷妇女有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促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全面发展。”李廷兰还认为,要开展好对贷款户的回访工作以及各项监督工作,确保贷得出、用得好、还得上。加强对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训,特别做好对承贷妇女的诚信教育和信用评定,协调解决她们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贷款资金的安全使用,实现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