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建联动机制 确保制度实施

2014-08-18 10: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高树先;市卫生局;局长;住院报销;自付费;下降
[提要]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积极作为,通过推行“两个提高”、“三个加大”和“四个规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确保了制度平稳运行。“两个提高”,一是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

  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制度顺利实施 

  【主持人】 您刚才介绍中提到,市县卫生、医改、人社、财政等部门主动承担相应职责,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在这项工作中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确保制度的运行和实效?

  【嘉宾 高树先】 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积极作为,通过推行“两个提高”、“三个加大”和“四个规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确保了制度平稳运行。“两个提高”,一是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市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为基层医疗机构统一配置医疗设备,以此为抓手,用两年的时间撬动县乡政府,按照省卫生厅确定的规范化乡镇卫生院标准,配齐卫生院业务用房和医疗专业人员,在验收达标后对医疗设备按照省级规范化的标准填平配齐。今年各县区先对11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扩建,扩大医院用房,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二是提升服务理念,在各实施医疗机构通过挂牌亮责,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等举措,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就医环境。“三个加大”,一是加大应急保障能力。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加大实施机构病床、人员、药品器械等资源储备,防范和化解“住院井喷”、“二次分解住院”等现象发生,确保制度实施期间的医疗工作秩序良好。二是加大基层卫生财政保障力度。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将乡镇卫生院人员基本工资由政府差额补助转为全额保障,市财政、卫生等部门研究制定了新的补助、奖励政策,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工资水平,为制度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三是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为防止制度实施后,出现新的“大锅饭”现象,县财政、卫生部门修订完善了更加合理、更具操作性的卫生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充分激发调动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让基层乡镇卫生院切实回归公益,真正担负起公共卫生医疗防病救治的社会责任。 “四个规范”,一是规范住院费用。在对近年来住院病人、住院费用、基金运行、服务能力等情况进行全面、精确分析测算基础上,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乡镇住院的起付线标准、住院次均费用标准和单病种付费管理。将住院起付线、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统一确定为200元和100%,住院次均费用由实施前的平均1800元调整至1500元左右,个别县区按照县内实施机构的服务能力、住院人次等实际情况将次均住院费用具体到每一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控医疗机构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基金最大限度用在群众身上。二是规范服务流程。实施机构严格执行住院“零押金”,出院“一站式结算”等一条龙式便民惠民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内涵,为就医群众营造和谐、便捷的就医新环境。三是规范出入院标准。严把出入院指征管理,卫生、人社部门与实施机构分别签订《服务协议》,就责任进行明确,并定期对运行情况组织检查考核,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将严肃追究医务人员的责任。四是规范治疗程序。实施机构严格执行医生首诊负责制,规范了常见病种入出院及诊治标准,按照因病施治的原则,最大限度的做到合理检查、合力诊疗、合力用药,确保群众就医安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