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滨州基础养老金提高到75元

2014-07-01 10:36: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保制度;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城乡居民;企业保险
[提要]近几年,滨州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新农保和城居保进行整合,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2014年起滨州基础养老金提高到75 高出山东省标准10

  【主持人】 杨局长,大家都知道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把这项工作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工程,这项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到目前取得了哪些成绩?

  【嘉宾 杨万邦】 近几年,滨州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新农保和城居保进行整合,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200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首和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10大“民生实事”之一,强力推进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2011年3月把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同新农保一并安排部署,专门印发通知,全面开展城镇居民调查摸底工作,完成了登记造册、数据录入、分解任务及细化方案等大量基础性工作,于2011年7月1日与新农保制度同步推进,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同步实现了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项制度的全覆盖。

  2013年1月,市政府常务会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我市基础养老金提高为每人每月70元,是山东省继青岛、东营两市之后,第三个全市统一提高养老金标准的地级市,同时建立了一次性抚恤金制度。2014年1月基础养老金又提高到75元,基础养老金标准列全省第三位,高出山东省标准10元。截止目前,我市已办理参保登记180.89万人,其中:57.74万名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享受养老金,社会发放率100%,累计发放养老金14.39亿元。

  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和市政府要求,全市人社系统大力推动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全市统一规范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名称,全市92个乡镇办按照规范化要求全部建立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各所至少配备了5名专(兼)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人员,59个城市社区、246个农村社区和2218个行政村设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乡镇基层平台在沿街设立服务场所,市里统一为基层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电子显示屏和信息采集设备。目前,在5218个行政村已布放自助金融终端设备5600台,全市57万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居民实现了足不出村领取、查询养老金,使广大农村居民切身感受到金融服务进家门所带来的便利,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优越性。

  为了增强农民的参保意识,提高对新农保优越性的认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开展赶大集送春联、送政策,入农户送祝福等活动。为了便于农民接受,2011年请农民漫画家张新江作画,编绘了《“新农保 新变化”农民漫画集锦》,被省人社厅送到国家人社部,有18幅作品代表山东省载入人社部新农保宣传册。制作宣传漫画10万张,在乡镇、村居进行了新农保农民漫画集锦的墙体宣传。2012年开展了第二轮宣传活动,7月1日举办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一周年图片书画成果展。2013年开展了以“送政策服务进村入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2012年滨州市人社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先进单位”称号,2014年市农保处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1-2013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