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胎”政策已经放开

2014-11-03 10:21:00    作者:王亚明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祁维华;滨州市;生育间隔;生育政策;综合性文化中心
[提要]大家都知道,去年6月,山东省取消了二孩生育间隔,今年5月又放开了“单独两孩”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涉及到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极高。

  “单独二胎”政策已经放开,市民要避免扎堆生育

  【网友 烟消云散】 祁市长您好,现在“单独二胎”政策已经放开,家里人都催着赶紧要,我心里还有些犹豫。现在要会不会出现扎堆现象,想请您帮助分析一下,谢谢!

  【嘉宾 祁维华】 大家都知道,去年6月,山东省取消了二孩生育间隔,今年5月又放开了“单独两孩”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涉及到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极高。政策调整带来的主要影响有两个:一是人口密集出生。两项政策叠加,将会导致我市近几年出现一定程度的生育堆积,人口出生率明显上升。目前,市民集中领取《生育证》的情况比较突出,今年1—9月份,全市共发放《生育证》30034个,增长46.28%;1—9个月份,全市出生二孩15858人,同比增长69%,二孩出生数量大幅增加的状况开始显现,并呈现出逐步上升趋势。二是对卫生、教育等配套公共服务带来很大压力。生育政策调整后,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将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医疗和教育机构,将直接承受新生儿密集出生带来的孕产妇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优生优育等方面和幼儿入托入园、适龄儿童入学等方面的较大压力。所以,希望这位网友以及符合条件的各位市民,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依法、科学、有序地安排生育时间,不赶“头班车”,避免扎堆生育,也避免给孩子将来的入托、入学、就业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主持人】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有要二胎打算的家庭除了要做好身体、思想和经济方面的调整准备,还要从配套的公共服务像教育、就业等方面考虑更全面一些,合理避开高峰期。

  抓人口计生工作,就是抓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会变

  【主持人】 谈到“单独二胎”政策放开这个话题,我想起从网上看到,有人认为计划生育工作已经没有必要再抓了,这是不是一种误解,祁市长对此有什么样的解读?

  【嘉宾 祁维华】 好的。可以这么说,抓人口计生工作,就是抓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增长中有一个基本定律,那就是在GDP的增长中,人口因素占1/5,在扩大再生产能力增强方面,人口因素占1/3。从实现协调发展方面看,科学发展、协调发展,不仅要看经济总量的增长、财力的增加,更要看人均水平和综合实力。如果经济上去了,人口没有控制住,经济增长被人口增长抵消掉,既使经济发展得再快,区域辐射力也不强。从1978年到现在,全市少出生人口280多万,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0.74‰下降到4.9‰,使我市赢得了40年左右的人口红利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因此,要实现我市“六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造一个新滨州的奋斗目标,就必须控制好人口规模,确保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虽然现在计生工作面临着生育政策连续调整、《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取消、公安落户政策变化、社会舆论环境不利等诸多不利因素;旧的服务管理办法已经废除,新的模式还在探索过程中,积极、主动、有效的新模式还未完全建立起来,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着严峻形势。但是,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国家“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会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制度不会变,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不会变”,这“三个不变”从制度上、机制上保证了计划生育工作只能加强,不会削弱。希望网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计划生育工作,推动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健康发展,为生态、美丽、幸福的新滨州建设创造良好人口环境。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