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胜国:组建联合体着力精深加工 推动沾化冬枣产业提质增效

2017-01-17 22: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郭九涛

  梁胜国:组建联合体着力精深加工 推动沾化冬枣产业提质增效

沾化区人大代表、沾化电商协会会长、山东浩华圣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胜国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1月17日讯记者 王君彩 郭九涛)在今年召开的沾化区“两会”上,沾化区人大代表、沾化电商协会会长、山东浩华圣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胜国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品种混乱、生产性能低、产业链条短等问题成为沾化冬枣发展的“瓶颈”。他建议,通过组建小而精的联合体、拓宽电商精准销售渠道、着力精深加工研发与生产等方法来推动沾化冬枣产业提质增效。

  梁胜国介绍,浩华集团主要是经营现代农业,尤其是冬枣产业。在公司的生产和发展中,一些冬枣产业存在的问题不断暴露,成为沾化冬枣发展的“瓶颈”。“一家一户的传统种植模式,影响冬枣产品质量稳定性;个别种植户枣园管理粗放。在化肥、农药使用等方面缺乏标准和目的性,增加了冬枣果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难度。产业链条不足,缺少深加工企业。”梁胜国说,这些问题必须解决,沾化冬枣产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2015年下半年开始,沾化冬枣才在互联网上有销售。2016年全区电商销售冬枣数量达到1.5亿斤,占总产量的24%。因为是精准销售,不但整体平均价格高于传统市场每斤1-2元钱,而且还充分带动了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2016年11月15日统计的快递费就达到了780多万元。”梁胜国说,互联网+沾化冬枣的电商营销模式,让产、供、销三者之间相互变得更直接、更精准、更透明,拓宽电商精准销售渠道必将会助推冬枣产业发展。

  梁胜国还建议,充分发挥冬枣大赛中获奖枣农以及高端产品研究会会员的作用,带动身边的邻居、亲朋好友,组建小而精、功能明显、区域品牌的联合体,真正做到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品牌,来种植出高品质冬枣。在延伸产业链条方面,除了高品质的保鲜食品之外,精深加工等外枣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冬枣精深加工产业起步相对较晚,还需要政府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支持。

  针对“沾化冬枣”这一地理商标,梁胜国认为,应该充分借助其品牌影响力塑造沾化冬枣产业的知名品牌。他特别建议:政府牵头在冬枣产业链条中选择有实力,有责任心,有发展前景的单位或个人组建小而精的联合体,并授权其在经营过程中有偿或无偿使用沾化冬枣地理商标;政府式行业体系推荐,评比冬枣产业中的知名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塑造自己的品牌,并将其品牌价值在产业链中价值确认,对接到政策部门及金融部门中去,让品牌价值真正与生产经营结合起来,营造创立品牌的社会氛围。

  “对于取得知名品牌的企业,政府要通过媒体宣传资金奖励、政策支持等各种手段宣传推广。”梁胜国说,这样才能调动广大企业的积极性,创新发展,真正实现冬枣产业的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