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黄果树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主题论坛

2016-09-24 12:56:0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作者: 胡丽华

  黄果树滑石哨

  论坛现场

  室外,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室内,论见热烈,气氛活跃。

  7月9日至10日,安顺黄果树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主题论坛在黄果树举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嘉宾,围绕“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 “瀑布城市和景区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论道,探索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引导人居环境建设和旅游业走向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法国城市形态研究所主席薛杰说,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城市,社区的质量比较高,基础设施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较低,城市居民的交通成本、住房成本较低,而且整个城市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比较强,它能够提高5%到10%的经济生产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表示,通过生产、生活、生态再造,将各要素构建起来,将达到产业融合、功能融合、城乡融合、人的融合。那城镇就会变成一个理想的小镇,农村就会变成理想的农村。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亡。近年来,安顺坚定不移守牢生态底线,着力打造绿色低碳人居环境,加大植树造林和石漠化综合治理。201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7%,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99.6%,中心城区县城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城镇污水处理率91.3%,生态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

  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说:“安顺作为中国首批新型城镇化建设综合试点城市,我们以实现‘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全力打造山水田园型、绿色生态型、宜居宜游型、开放创新型和历史文化型‘五型城市’,中心城区焕发活力,中小城市壮大成长,美丽乡村遍地开花,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涌现出旧州镇、夏云镇等特色重点小城镇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一批美丽乡村。”

  生态旅游、美丽乡村作为安顺市人居环境的典范,备受与会嘉宾的青睐。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王水法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旅游已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滚滚而来的大众旅游浪潮已经势不可挡。为了分享这个浪潮所带来的“红利”,许多城市都把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相继出台优惠政策予以重点扶持。可以说,中国旅游,方兴未艾,来势凶猛,前景诱人。

  他认为,生态旅游是一种有限制的旅游方式。它对旅游人数、游览行为、开发强度、经营模式等,均有特定要求。目前,对于风景名胜区而言,面临着超强度开发、破坏性建设、游客量骤增、管控力滞后等挑战。因此,我们要对当下的“旅游热”作更多的“冷思考”。

  安顺市市长曾永涛介绍,安顺是天然大公园,是天然大空调,更是天然大氧吧。安顺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个方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绿色文明理念推动各项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所长吴良镛通过视频为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石头寨点赞,并提出发展建议。他说,石头寨古朴美丽,需要在尽可能保存村寨传统风貌的前提下,从基础设施做起,改善村寨的水、电、路、通讯,以及农田水利,把它塑造成贵州省一个绝佳的人居环境与文化体验区域。

  嘉宾的精彩论道,将助推黄果树人居环境建设。该风景名胜区正开展绿色黄果树行动,打造国家湿地公园,创造全球绿色低碳景区。

  在论坛期间,还达成人居环境建设主题论坛共识;举行世界著名瀑布联盟启动仪式,并发布瀑布宣言;人居环境论坛亚洲分论坛永久性会址今后将落户黄果树。

  招商引资推进会签约10个旅游类项目投资金额99亿元

  本报讯(记者胡丽华)7月9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会安顺·黄果树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主题论坛招商引资推介会在黄果树举行,12个大旅游、大健康方面的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102亿元左右。

  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中,旅游类项目10个,投资金额99亿多元;大健康类项目1个,投资金额2亿元;服务类项目1个,投资金额1亿多元。其中:黄果树3个,投资金额28亿元;开发区2个,投资金额6.8亿元;普定县2个,投资金额3亿元;平坝区1个,投资金额30亿元;镇宁自治县1个,投资金额30亿元;紫云自治县1个,投资金额3亿元;西秀区1个,投资金额1.1亿元;关岭自治县1个,投资金额1亿元。

  安瓦鲁·乔杜里(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主席)

  让城市居民参与生态建设

  这是我第二次来贵州,第一次是去年6月25日,一年之后再来,发现安顺的风景变得更漂亮了,花儿变多了、草变绿了、绿色建筑也越来越多。

  一个城市的兼容性发展一定要关注到城市中所生活的人,市民的生活质量和享受度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我建议当地政府在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的同时,一定要想方设法为居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他们就不会再做出破坏生态的事情,这样可以从侧面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贡献。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只有群众的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有了保障,他们才会有更多的精力和金钱投入到生态保护之中。

  詹姆斯·纽曼(澳大利亚昆士兰巴伦峡谷国家公园运营总监)

  用大数据管理景区

  我是第一次来黄果树。这里拥有漂亮的蓝天、新鲜的空气、丰富的植被以及壮美的瀑布,这让我想到我的家乡。

  这次人居环境论坛与旅游论坛的召开,从侧面反映地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人居环境和旅游是相辅相成的一种关系,二者缺一不可,在经济发展中我们要重视生态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

  黄果树大瀑布和澳大利亚的巴伦大瀑布有着很多类似的地方,它们都拥有机场、高速路等便捷的交通条件,都拥有非常漂亮的风景和瀑布,都拥有十分旺盛的人气等等。在景区管理方面,我建议当地政府可以考虑利用大数据来为景区做全面的、实时的分析,这样就能更好地把握景区的脉搏,知道景区缺少什么,哪些配套设施没有做到位,游客喜欢什么,游客来到景区后的感受是什么等。

  张悦(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

  论坛让景区向世界发声

  此次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主题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扩大了黄果树瀑布的名气,让景区通过这次会议向世界发出了声音。

  黄果树这些年在生态环境的打造上取得了很多明显的进步,通过对森林覆盖率的提高、自然生态的保护、黄果树湿地公园等建设,环境变美了、资源变好了。连续两年的论坛举办也让当地群众保护环境、发展旅游的意识变强了。同时,论坛的举办也为黄果树人居环境打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黄果树环境打造提供了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