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大黄果树全域旅游: 全方位服务让游客体验“全域品质”

2016-09-24 12:54:00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张齐

  安顺大黄果树全域旅游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全方位服务让游客体验“全域品质”

  7月19日,屯堡乡情饭店服务主管王喜平与来自全市旅游饭店100余名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一起参加了“安顺市2016年旅游饭店业服务技能第一期培训班。”

  “专家授课、现场实操、实地观摩,2天的培训课程安排得紧凑有效,我们的业务技能得到提升,主动服务观念得到增强,对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推进‘满意旅游’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王喜平说。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全域品质、全程满意”,安顺将核心链条圈、公共服务圈、旅游环境圈“三圈质量”作为抓手,不断提升旅游传统“六要素”产业链条服务质量和全域旅游环境质量水平,构建全域旅游服务质量体系,推进全方位服务。

  “景区文明旅游宣传是否加强,安全提示是否规范,酒店厨房生熟食品是否分开,‘三防’设施是否到位······”7月下旬起,安顺市旅游局质量监督科科长赵鸿斌和同事抓紧整理近期旅游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安顺旅游市场、旅游行业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现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良好服务环境目标,也是提升六要素核心产业链条质量的关键。”赵鸿斌说。

  自全省“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暨“多彩贵州文明行动”整脏治乱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安顺召开后,安顺根据反馈信息及时梳理,针对酒店、景区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把7、8月份作为集中整治阶段,由多家部门联合,督促全面检查,找准六要素痛点所在,补齐短板。

  西安游客张鹤礼在游玩普定百花欢乐大世界时,除了沉醉于自然美景,还对景区的厕所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里的景色以花卉、树木为主,厕所的外观建成树干、树桩,和景区景色融为一体,设施完备,宽敞明亮,打扫得很干净,没有一点异味。”

  “厕所虽小,却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一个城市和景区给众人的第一印象。”安顺市旅游局项目规划科科长潘云说。近年来,安顺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提升旅游便民惠民服务水平,推动旅游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2016年,安顺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8座,总投资3741万元。截至上半年,全市已完工旅游厕所15座,完工率15.31%,在建旅游厕所74座,开工率90.82%,实际完成投资1954万元。

  安顺还制定了《旅游厕所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旅游厕所管理标准、建设和管理维护奖惩机制,确保旅游厕所专人管理、专人保洁,并按规定时间和服务标准免费开放,确保实现后续管理服务的常态化、机制化。

  “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是一个大体系,我们正通过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质量、信息咨询、旅游安全保障等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完备的旅游公共服务。”潘云说。

  随着平安安顺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安顺市公安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成效显著,为全域旅游创建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安顺率先在黄果树景区推出“旅游警察”。

  “除履行一般性公安职责外,旅游警察还有着旅游专属的警务特点:开展旅游市场、治安形势分析研判;联合执法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指导各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景区、景点开展巡逻防范;服务游客等工作,助力景区提档升级。”安顺市公安局警官邱涛介绍。

  首批旅游警察进驻黄果树景区以来,结合旅游秩序实际问题将景区分为19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不留治安死角。截至目前,共疏导车辆6.5万余辆,接受游客咨询1.7万人次,救助服务游客361起。

  为了更好地为游客提供帮助和服务,安顺市公安局还邀请安顺学院的外教对民警进行英语基础口语培训,通过警情模拟,加强民警在工作中与外国游客交流的能力。

  “目前,旅游警察支队也在筹备中,成立后,将针对安顺所有景区派驻旅游警察,维护景区秩序,提升游客的安全感、满意度。”邱涛介绍。记者 张齐 来源: 贵州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