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所属第四工程公司:樟吉高速改扩建A3标的“生态实践”

2023-08-16 17:26: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丁晓雨 通讯员 路来朋 滨州报道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生态环境和质量持续改善。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步提升,保护生态正在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所属第四工程公司樟吉高速改扩建A3标,更是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认真履行着建设施工的“生态实践”。

  兼顾发展与生态,落实“两山”理论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沿线生态环境的不良影响,樟吉高速改扩建A3标,在江西省内首次采用立体改扩建模式。原G322国道因高速公路改扩建需要进行路线改路施工,但原国道外侧部位存在山体。立体改扩建将G322国道纵向以“挡墙路基+高架桥”的形式抬高,把原有国道平面空间让给高速公路拓宽,而国道改为高架桥的形式架坐在山侧。这样一来,有效地避免了不良地质高边坡的山体开挖,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通过巧妙的规划设计,既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又成功地避免了可能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这是对“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兼顾低碳与循环,实现“双效”提升

  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把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融入到项目工程建设全过程,形成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在“厂外无厂”综合厂站,樟吉高速改扩建A3标使用了“箱梁生物蒸汽养生系统”。在对箱梁进行蒸汽保养过程中所使用的燃料,均由项目清表及施工时产生的杂木等废弃物为原材料加工而成。这与传统的煤炭、天然气相比更加的低碳环保,真正达到了将废弃物资源回收利用的目的。

  此外,在路基建设方面,项目部还利用废弃钢渣,作为路基辅料使用,使废弃资源得到了有效回收,更达到了降本增效的要求。

  兼顾生产与环保,践行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的核心问题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樟吉高速改扩建A3标自进场以来,积极探索施工生产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最佳方案。

  为减少施工生产对周边地貌环境的破坏,项目部将“厂外无厂”综合厂站建设在覆盖项目盘谷互通A匝道的位置,并在施工前以匝道路床顶面设计标高为基准进行场站规划,待生产工作完成后就地进行匝道施工改造。这样的设计规划,达到了减少临时用地占地25亩,减少土方开挖5万余方的良好效果。

  此外,在桩基施工过程中,为保护沿线地下水,项目部采用了全智能泥浆污水环保处理设备。该设备是一种专业的泥浆净化处理器,能够将打桩过程中产生的含有泥沙的泥浆通过振动筛、旋流器等设施进行分级处理,并在固液分离后得到干燥的固体物和清水。最后,再将清水回填入地下,保证地下水平衡。这样的做法,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施工生产对地下水环境的影响。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全国生态日的设立,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起点。中化学交建集团所属第四工程公司所有在建项目,都将坚定不移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更多精品工程,为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