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码头镇:以草柳编为抓手 实现“家中”就业

2022-11-22 10:5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见习记者 宋玉雯 通讯员 刘晶晶 滨州报道

  在农村有大量50岁以上的妇女面临着需要照顾老年人或下一代,而无法出门就业务工的问题,但她们又急切希望能找一份合适的工作补贴家用,为解决农村妇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邹平市码头镇充分发挥专兼职妇联干部,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引进草柳编技艺,引导和鼓励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创业实践,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通过“项目引入”的形式传经送宝,带动村内家庭妇女、老年人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农村妇女创业致富动力,走上致富道路。

  “草柳编手工艺品现在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原材料在咱们农村也很普遍,主要是利用原生态的苇草、蒲草等进行编织。”近日,在邹平市码头镇“孵化女农人,巾帼建新功”草柳编培训班现场,来自周边村庄的80余名妇女正在认真聆听培训老师讲课,大家细致操作,相互交流,课堂氛围十分活跃。本次为期10天的培训班特邀博兴县艺创工艺品文化有限公司老师安宝忠前来授课。课程通过采取理论与实践、答疑与考评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展开,从最基本的编织要领开始,传授平编、纹编、缠边等多种编织技术。

  “前期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对就业人群、草柳编市场、电商等进行了详细了解,草柳编有一个好处,就是男女老少都可以做,年纪大的老人们可以编织简单的小物件,孩子们可以去田地里帮忙回收蒲草,而手艺精湛的妇女们可以编织出精美的作品。”码头镇妇联主席李晓杰介绍,此次举办草柳编培训班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创新创业战略,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举措,旨在培育一批巾帼创业创新带头人,打造一批巾帼优势农旅产品,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手工编织的草柳编产品集传统手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一片片玉米皮、一根根细柳条,经过一次次折折弯弯地巧编,形成一件件形态各异的器具,这是独属于草柳编的魅力。码头镇立足草编、柳编原料丰富,编织成本较低,劳动技能、手工场所要求相对不高等优势,结合各村妇女实际情况,整合培训项目,挖掘培训资源,拓展培训内容,引进草编人才,分期分批举办草编、柳编等手工技能多层次、多种类、多途径的培训。同时,组织草柳编志愿服务队,积极宣传推广传承,进行空间氛围营造,打造“政府+基地+带头人+妇女”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1+N”师傅带徒培养模式,积极优化“电商+农户”就业创业方法,帮助更多妇女掌握草柳编织技术居家就业,努力形成“产销一体”的产业链,打造“沿着黄河去码头”草柳编品牌,让广大妇女在家门口创业增收,用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