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集团:打造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西王样板

2022-05-17 17:58:44 来源: 今日邹平 作者: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见习记者 王珊慧 滨州报道

  西王集团始建于1986年,现已发展成一家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为两大主业的全国大型民营企业。控股3家上市公司、1家财务公司、4家高新技术企业。总资产500亿元,职工16000余人。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等称号。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冠名“中国糖都”“中国玉米油城”。

  公司在国内玉米深加工和特钢行业具有显著的行业地位,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玉米深加工板块,年加工玉米300万吨,建立玉米深加工全产业链,成为全国玉米深加工行业领军力量。建有全球最大的注射用葡萄糖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淀粉糖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玉米油生产基地,提供国内市场85%的药用葡萄糖、50%的食用葡萄糖、95%的果糖、60%的玉米油。投入10亿多元研发的结晶果糖,打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垄断,弥补我国蔗糖的供给不足。已形成以玉米油、果糖、药用葡萄糖、运动营养品为核心的西王大健康产业。特钢板块,是山东省最大的特钢生产企业、山东省唯一一家民营钢铁上市公司、山东省唯一被授予“国家国民经济动员中心”的钢铁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与中国科学院战略合作,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以十项核心技术入股西王特钢,致力于高端特殊钢的研发与生产,共建了全国唯一一条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装备用钢清洁智能制备示范线”,促进高端装备国产化,成为中科院技术转化基地,破解国家“卡脖子”工程。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实验室、全国唯一的国家玉米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拥有3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引领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公司坚持“党委领导、村企一体、以企管村、共同富裕”的发展模式,立足于“打造百年基业,建设现代西王”的宏伟愿景,秉承“健康西王、诚信西王、忧患西王、快乐西王”的核心价值观,坚守“不忘初心、永不言败、勇争一流、为国贡献”的西王心精神,做大粮油、做精特钢,建设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西王样板。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