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适老化”政务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2-05-17 10:1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见习记者 王珊慧 滨州报道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成为新常态,在智能化浪潮的背后,一部分老年人被迫成为了“数字弱势群体”。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智慧化服务创新的同时,采取多种便利化、人性化、适老化举措,满足老年人的政务服务需求,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开辟绿色通道,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

  邹平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开设绿色通道,老年人免预约、免排队即可优先享受服务,有效减少老年人排队等候时间,助力老年人办事“马上就办、一次办好”。疫情期间,大厅严格落实测温亮码等措施,对无法使用智能手机自行出示扫描“健康码”“场所码”的老年群体,专设人工通道,制作“无智能手机由此进入”提示牌,由工作人员代录入或进行人工登记身份证号、手机号等措施作为通行凭证和来访记录并做好引导和健康核验,方便老年人快捷出入大厅。

  拓展帮办服务,提升老年人办事“满意度”

  在邹平市政务服务大厅安排专门的“邹小帮”人员,随时为老年人提供排队取号、业务办理、打印复印等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同时,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有兴趣的老年人耐心讲解自助机功能,手把手指导其亲自操作,逐步引导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信息平台,让老年人也能“跟得上”智能时代,感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优化便民设施,提升老年人办事“舒适度”

  在邹平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老年人爱心专座,配备医药箱、轮椅、老花镜等适老设备,并制定通俗易懂的宣传读本、办事指南等,方便老年人使用,让老年人办事更舒适、更安全、更安心;利用宣传栏、大屏幕等,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多次进行爱老宣传,呼吁办事群众尊老爱老,助推全社会形成帮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积极配合社区、公益组织、老年大学等机构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