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基层党建“红圆规” 邹平市高新街道画出最大党群“同心圆”

2021-11-25 15: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钰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刘加雷 耿仁杰 李聪 滨州报道

  今年以来,邹平市高新街道以党的初心使命为圆心,以实施乡村振兴和推进社区治理为半径,打造“红圆规:初心领航、同行同向”党建品牌,为农村和城市社区量身打造“高地新途、乡村振兴”和“新风引领、城融家和”两个党建子品牌,以实施基层党建“同心圆”工程为抓手,齐心协力画出“党建同心圆、服务同心圆和发展同心圆”,全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

  高地新途、乡村振兴,共绘农村党建同心圆

  打造基层组织“堡垒同心圆”。落实“双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领头雁”。高新街道创新实施“五线”工作法,紧盯关键区域、保障关键要素、抓牢关键节点,实现了在年龄、学历、“一肩挑”率、女性比例等方面的“一降三升”,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同时,为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高新街道积极搭建“三员一平台”管理体系,配齐党建联络员、党建指导员、业务指导员,建立“红、黄、蓝”三色清单制度,结合“智慧—党建”平台云端记录,建立村干部表现台账,每季度评价村干部工作表现,将表现欠佳的划入三色清单教育转化。与划入“蓝色清单”干部37人逐一履职谈话;将4个软弱涣散村“两委”划入“黄色清单”,开展专题培训21人次。开展村“两委”干部专题淬火培训班,帮助230余名新任村干部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加“两委”班子组织力、凝聚力。

  打造产业兴旺“致富同心圆”。高新街道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整合政策、土地、资金等要素,联合休闲农业生态园内6个村庄成立党建联盟,发挥集聚效应,助力生态园华丽转身。先后建设了农耕博物馆、垂钓中心、果酱果酒制作体验园、果园驿站、开心农场、智能温室大棚、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等休闲农业设施,成为邹平市城区东部唯一集采摘、旅游、观光、餐饮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区,年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带动了周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群众收入3000元以上,入选滨州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百强示范单位”和邹平市“十佳农业示范园”。

  打造服务群众“温暖同心圆”。高新街道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驻村蹲点月”等走访调研活动,发动机关、农村党员深入一线访民意、办实事。同时,根据群众诉求,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社区文化艺术节等庆祝活动,营造浓厚党群干群“鱼水情”;实施“向阳花”文明实践项目,开展合唱团、公益课堂、青英计划等系列活动,主动应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今年以来,高新街道遍访群众16000余户,查摆各类问题230余个,先后开展了“送戏下乡”“春风行动”“点亮微心愿”等民生实事13件,惠及群众11000余人。

  新风引领、城融家和,画好城市党建同心圆

  打造城融家和“使命同心圆”。高新街道探索“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建立“街道—社区—小区—楼宇—楼栋”五级组织体系。联络8个市直单位到驻区小区“双报到”,共同制定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成立“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队,协调开展了公益宣讲、物资捐赠等各类活动20余次,构建了“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的服务格局。密织党建“微治理”体系,科学划分全科网格10个,新建小区(网格)党支部8个,党小组27个,民主推选楼栋红管家120余名,推荐6名表现突出的网格员、红管家通过选举进入业委会和居委会,帮助党员更好为民服务、为民发声。

  打造共建共享“品质同心圆”。为提升城市社区党群服务能级,高新街道投资300余万元建设经开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服务汇、党建汇、邻里汇三大核心区域,设立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党校、城市客厅、共享空间等基础设施,先后开展了党史理论、科普文化、消防安全等各类宣讲12次,受众达1200余人次。依托“我们的节日”,开展童心向党、红色七夕节、重阳话敬老等活动30余次。坚持“用大家的力量来服务大家”工作理念,从辖区内民警、律师、医护人员、城管执法人员以及物业代表、业主代表、商户代表中选取26名优秀人才成立“红人联盟”,引导各方共同参与社区管理,积极构建“党建引领、项目共建、居民共治、成果共享”的治理局面。截至目前,高新街道持续开展专题春风行动、红管家主题沙龙等活动,为各小区居民提供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900余人次。

  打造社区治理“效率同心圆”。高新街道全力践行“有事请找我 全力帮您做”服务口号,创立“高新三理”服务模式,即“建设管理、全面统筹”的社区建设经理、“全科代理、全能服务”的群众服务代理和“贯彻落实、精准执行”的上级单位助理。设置政务代办、应急救助、公共法律等7大类、29小类服务项目。根据项目特点科学划分不同岗位,通过明确职责范围和合作方式打破岗位间业务壁垒,建立完善需求调查、服务内容、活动开展、目标核查四张清单的“四单”机制,创新简单问题高效化、复杂问题专业化、共性问题联合化、解决问题核查化的“四化”管理办法,实现从“得去社区问”到“我来帮您办”的根本改变。通过运用“四单四化”机制,目前已采集党建党务、综合治理、安全环保等信息2000余条,协助小区物业整改40余项管理问题,完成矛盾调处、帮办代办等各类服务事项260余项。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