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明集镇田间数字化赋能让农业腾飞有“翅膀”

2021-09-23 19:41:00 来源:  作者: 张学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学瑞 通讯员 杨雯 牛方鹏 滨州报道

  邹平市明集镇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是由明集镇人民政府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下属企业南京数溪科技公司合作开发的惠民公益性服务平台,对全镇6.1万亩土地实时监测庄稼长势、土壤墒情、病虫草害防治、施肥方案等,保障粮食安全,农业降本提质增效。为298个种粮大户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田块级精准服务,实现“一机在手,信息全有”,全镇农业生产实现了“天上看、云计算、掌上管”,实现从传统技术灌输向精准服务、精准管理服务转变。

  适度规模化经营,让农民种地有奔头。近年来,明集镇抓住三权分置改革机遇,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带动了农业增产、村集体增收和农民增收“三赢”。在明集,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让粮食增收有保障。全镇发展家庭农场13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101家、土地托管机构2家、大型农资合作社3家、益农信息社28家,配备无人机40余台、大型农机具100余台套,为种粮大户提供耕、种、收、病虫害统防统治、农资采购、农情信息等农业生产全过程服务。通过全程社会化服务,实现农机作业、农资采购、农业灌溉成本“三降”,农业降本增效显著,充分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田间智慧化管理,让农业腾飞有“翅膀”。坚持科技强农,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投资建设了明集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实现管理技术、专业人才、种植结构“三个升级”。平台集成298名种植大户基本信息,涵盖庄稼长势、土壤状况、病虫草害、积温积雨、施肥方案等7大功能模块和18项服务内容,为农户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田块级精准服务。依托“慧种田”数字农业管理平台,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田、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深度挖掘“基因-环境-管理”的耦合关系,实现“空-天-地”一体,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在线查看作物长势情况,了解土壤肥力、墒情、温度、积温、积雨等农业生产关键决策数据,给出农田的全程解决方案,用于指导农业生产。同时,联合山东农业大学建设了“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与青岛农业大学联合建设“研究生实践基地”,实现高校科研人才优势与当地实际有机结合。建设新型职业农民之家,通过智慧农业服务平台为种粮大户提供技术培训、科技咨询、学习交流等服务,累计培训2500余人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61名。

  通过智慧农业服务平台项目的实施,亩均增产100公斤,累计增产增收2760万元,在稳产增产的同时,不合理的施肥明显减少,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帮助农民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良种良法良机有机结合,完成了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生产模式的转变,推动新形势下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