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团市委选培千名乡村“好青年”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力

2021-09-23 17: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钰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马鹏 夏倩 滨州报道

  “乡村‘好青年’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荣誉和责任,我们既是团组织精心培育的受益者,更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应当立大志、担大任,通过培训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专业技能,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省级乡村“好青年”、邹平润特山药生产专业合作社社长段见亮作为学员代表,在邹平市2021年乡村好青年专题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

举办邹平市2021年乡村“好青年”专题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好青年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产业发展带头人,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青年人才支撑,近日,邹平团市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邹平市2021年乡村“好青年”专题培训班,98名乡村“好青年”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聚焦全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化产业发展人才需求,设置了农业产业创新思维、商务谈判与合同管理、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策划、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青年创业贷款扶持政策等课程,有效提升了好青年知识技能,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新时代有思想、有技术、有作为的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以来,邹平团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以选、培、联、帮、带为抓手,将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融入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乡村“好青年”段见亮合作社山药喜获丰收

  以“选”为前提,开辟乡村“好青年”邹平路径

  坚持广泛宣传发动、规范选树流程、严把选人标准,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深入挖掘农村优秀青年,主动服务青年人才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自2018年以来,已选培乡村“好青年”2181名,其中县级乡村“好青年”166名,市级乡村“好青年”60名,省级乡村“好青年”5名。

  以“培”为基础,打造乡村“好青年”邹平品牌

  邹平在全市103个农村社区全部成立团总支,其中47个团总支由乡村“好青年”担任书记;配合组织部门开展农村后备干部培养“青蓝工程”,推荐971名乡村“好青年”成为村后备干部;每季度调度乡村“好青年”推优入党情况。在今年的村“两委”和团组织换届中,252名乡村“好青年”进入村“两委”,43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388名乡村“好青年”进入团支部,275名乡村“好青年”当选团支部书记;与邹平市委组织部联合实施“雏鹰展翅”行动,不断强化好青年政治培养,多措并举为农村优秀青年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把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吸纳入党组织,全面加强农村青年党员队伍建设。

乡村“好青年”李龙涛(右一)为韭菜种植户进行春季韭菜管理和技术指导

  以“联”为桥梁,搭建乡村“好青年”邹平平台

  邹平市集中开展乡村“好青年”遍访活动,通过深入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好青年产业发展和所急所需,为好青年提供针对性“订单式”服务;积极组织好青年参加“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引导好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成立乡村“好青年”联盟,加强好青年之间的互动交流,助推抱团发展,先后召开乡村“好青年”产业发展分析研讨会、乡村“好青年”联盟发展座谈会、“青鸟计划·建功桑梓”乡村振兴宣讲观摩会,举办“乡村青创产品展销会”,打造300平方米的好青年联盟实体化阵地,成立集产品展销、电商直播、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好青年”会客厅,鼓励带动广大青年提升创业本领、融入发展大局。

乡村“好青年”王卫建(右一)对葡萄进行修剪装箱

  以“帮”为重心,彰显乡村“好青年”邹平底色

  邹平市加强同农村商业银行、青隆村镇银行、农业银行、移动公司等金融、通信单位的合作,面向好青年创办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优惠、资金支持和普惠性通信服务,目前已为38名好青年累计发放贷款1867万元;联合组织部、农业农村等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的理论、电商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内容开展培训,覆盖300余名乡村“好青年”,不断提升好青年政治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

乡村“好青年”杨伟明(右一)在棚内进行配料和技术指导

  以“带”为抓手,提供乡村“好青年”邹平实践

  邹平市不断提升乡村“好青年”群众认知度,鼓励乡村“好青年”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动员各级乡村“好青年”累计捐款捐物26.4万元,开展志愿服务14万小时,结对包靠生活困难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好青年的群众基础;同时,对乡村“好青年”领办参办合作社进行专项指导和扶持,制定下发乡村“好青年”领办合作社攻略,推动合作社注册“只跑1次”;与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5部门联合成立工作组,到镇街针对合作社注册、运营与发展进行上门对接指导,帮助好青年领办参办合作社44个,带动700余农户共同致富。

  下一步,邹平团市委将继续深化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挖掘农村优秀青年人才,给予创业就业方面的支持与指导,集中资源让敢闯敢创的青年人善作善成,充分展现新时代好青年的精神面貌与实干热情。同时,围绕“我为青年办实事”,立足好青年的实际需求,重点帮扶优秀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新发展,带动广大青年主动担当作为、融入发展大局,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