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五个机制”深化“全领域 全流程”帮办代办

2021-09-19 12:5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钰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孙文怡 刘娜 滨州报道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转变服务理念,建立运行“项目为王”、“星帮办”评选、“全员项目担当业绩库”、帮办代办“点对点”、“局长帮您办”等帮办代办五个机制,形成“主动靠前帮办+部门协同共办+分级上下联办”的帮办代办组合服务模式,构建“考评+激励+提升”三位一体的帮办代办队伍管理体系,以机制创新将企业“找政府”变政府主动“走上前”,将群众“找上门”变服务先行“送到家”,推动“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持续走深推实。

  “项目为王”打造专属帮办“保姆式”服务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抓重点项目这一关键,针对2021年度省、市、县级每个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建立专属帮办方案,包括项目情况、专属手续办理进度表、问题清单、帮办日志等。配备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直其他部门、镇街帮办员组成的帮办代办专属队伍,明确一名专属帮办员,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沟通顺畅、运转高效的帮办代办服务联动模式。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原则,从企业开办、项目立项到开工的全生命周期,特别是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重点难点环节,统筹实施告知承诺、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等便企措施,利用上门服务、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主动与帮办项目对接,开展业务咨询、申报指导、审批协调系列精准高效服务。

  “点对点”打造驻点帮办 “家门口”服务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创新建立帮办代办“点对点”机制,按照“最小半径”原则,综合考量距离、基础配套等多种因素,选择将园区和写字楼等生产经营集中区作为帮办代办服务点,设立帮办代办“亲商驿站”。组成13人的“驻点帮办队”轮班值守,配备电脑、打印机、惠企政策大礼包等设施“硬件”和服务“软件”,制定《帮办代办服务入驻园区实施方案》,以制度明确措施、规范行为、强化保障等6大方面35项内容,构建服务长效机制。坚持“一项目一专班”,将项目负责人、所涉单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帮办代办员、项目方人员加入专属工作群,及时沟通对接、快速解决问题。完善“一企一档”,记录项目审批规定时限、实际办理时限、重要环节等情况,全程督办跟进,确保帮办实效。目前,邹平市已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和铝谷大厦设立2个“亲商驿站”,“坐等审批”到“上门服务”的方式转变,确保了企业需求“不出园(楼)”,问题解决“在园(楼)内”,“求我办事”到“我要服务”的意识转变,展现了党委政府主动亲商、安商、营商“服务姿态”,打造了“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星帮办”评选打造星级帮办“星级式”服务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创新开展“星帮办”评选,制定《邹平市政务服务“星帮办”评选办法》,评选过程分个人申报、部门推荐、综合评定、结果公示等4个阶段严格进行,确保评选活动公平公正,切实起到激励促进作用。坚持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动态管理、能上能下为标准,工作质效越好、群众满意度越高星级越高,每季度评选一次首席、五星、四星、三星帮办员,最高级别是“首席帮办”,以严格的层层评定和激烈的竞争,让获评人员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专门设计“星帮办”胸标,为评选出的星级帮办员组织集中授牌仪式、颁发荣誉证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企业家代表为其颁奖,并将评选结果作为年底综合考核、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等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引导“星帮办”成为帮办队伍中名副其实的“明星”,营造比追赶超、进位争先的浓厚氛围,以“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力促使大厅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全面提档升级。目前,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举办2期“星帮办”评选,选出29名服务意识强、专业技能过硬,服务质量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服务“明星”,累计帮办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110个,帮办便民事项15378件。

  “全员项目担当业绩库”打造跟进帮办“高效型”服务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倒排工期,定期调度工作进度,按期完成的用红旗标记,进度慢的用黄(红)灯标记。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排名、年评优”制度,将重点项目帮办进展情况做成展板,悬挂在显著位置,每月展示一次进展情况,年终评选帮办代办“红旗项目”(帮办较快)和“蜗牛项目”(帮办较慢)。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开展帮办代办工作评估评价,将评估评价结果作为改进和考核帮办代办服务的重要依据。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将重点项目帮办情况列入年底考核内容,按照属地项目考核镇街,按照挂帅项目考核局各分管领导,按照专班工作考核局各股室,以及时跟进、服务评价和考核督促三措并举,全方位倒逼帮办水平提高,提升帮办效能。

  “局长帮您办” 打造一线帮办“闭环式”服务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办好事”为准则,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局长帮您办”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组成领导小组,坚持“一线工作法”轮流在窗口坐班。针对群众办事过程中不懂、不会及“疑难杂症”问题,按照“谁值班、谁负责”原则实行帮办代办“首问负责制”,由值班股长做好问题的受理、办理工作,能当日办结的当日办结,不能当日办结的在帮办台账中如实记录、跟踪办结并及时销号。同时,通过“下沉式”换位体验,近距离、全方位地了解办事效率、流程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瓶颈,及时梳理、分析、整改、总结,建立“体验—反馈—改进—提升”闭环机制,确保窗口工作有序高效运行,全面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擦亮“滨周到”政务服务品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