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办代办解民忧 邹平帮办代办员争当群众贴心人

2021-09-13 19:4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钰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滨州报道

  “孙晓峰知道我身体不好,时常往家里跑,帮我充水卡、交电费,真是要感谢咱们帮办代办员。”邹平市韩店镇孙家村的低保户孙庆林高兴地说。据了解,孙庆林身患脑中风后遗症,无子女,日常生活中常常有这样那样的事情需要村里人的帮助。

  “都是一个村的,只要村里人有什么不方便,需要我们去家里帮帮忙、跑跑腿,我们都责无旁贷。政府把我们有余力的人组织起来、培训出来,我们的服务更专业、更顺畅了,不就是为了帮助老百姓解决更多的困难嘛。”韩店镇大白村的帮办代办员郭东宁说。

  自今年8月份以来,韩店镇扎实推进村级帮办代办便民服务工作,通过设立帮办代办机制、制定帮办代办清单、建立帮办代办队伍等措施,建立起一支由51人组成,覆盖全镇46个行政村的村级帮办代办便民服务队伍并第一时间加入“邹小帮”帮办代办服务大家庭,如火如荼推进帮办代办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帮办代办“一对一”,让群众省心。“过去跑好多个窗口、找好多个人才能办理的业务,现在跑一个窗口、找一个人就能解决,真是既省心又省力。”这是韩店镇受益群众的心声。韩店镇根据“上下联动、协同服务”的工作原则,从公开事项清单及办理条件、帮办代办委托办理、市县乡村协调办理、复杂事项跟踪反馈等方面着手,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疏通办理渠道、缩减办理时限,为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逐步实现了“工作人员服务顺心、人民群众办事省心”的双赢局面。

  帮办代办“零距离”,与群众贴心。“我们村的帮办代办员一周来我家好几趟,不是帮我去买菜就是帮我去交电费,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韩店镇赵家村84岁的韩士林激动地说道。为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韩店镇通过选拔培训、考试考察、颁发聘书等方式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帮办代办员队伍,针对交通不便、居住分散和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积极开展上门帮办代办服务。服务事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涵盖社会救助、社保医保服务、特困人员供养、就业创业服务、行政许可事项等多个领域,切切实实拉近了同人民群众的距离,使服务更加贴心。

  帮办代办“手把手”,对群众耐心。“群众事无小事,诸多轻而易举的事,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是难事。随着现代便民服务数字化的发展,使用智能手机成为一项必备技能,教会他们使用智能手机,成为帮办代办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在韩店镇波渣店村民夏尔民的农家小院里,帮办代办员赵德平正手把手教村里的老人使用爱山东APP、国家反诈中心APP、微信等手机软件,这已经是赵德平第三次“教课”了。“对待这些老人,确实考验咱们的耐心,有时候刚刚讲过的事,他们可能下一秒就忘了,或者上次刚教会了,这次又搞不明白了,最终看到这些老人们都学会,也觉得值了。”赵德平说。

  截至目前,韩店镇村级帮办代办员开展服务320余件次,在农业生产生活、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扶老助老、扶贫救困、计划生育、爱心助学、改善人居环境等多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提升了便民服务效率,群众满意度百分百,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韩店镇将持续深化完善村级帮办代办服务工作,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打造“多级联动、一站办理、服务到家”的保姆式“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平台。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