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商事登记“2+1”助推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

2021-07-28 18:56: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张春雨 刘娜 滨州报道

  2021年上半年,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突出精简高效改革导向、突出信息跑路不见面审批,以合作共赢强化多方合作,实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持续迸发。目前,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452户,同比增长27.8%。

座谈会

  突出改革导向,商事登记流程精简高效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自1月1日起,实行全省统一的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书,为开展市场主体登记“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打下基础。

  深化简易注销改革,实施简易注销“全程网办”,并精简营业执照正副本等材料。自2月1日起,将各类企业分支机构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等主体纳入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范围;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符合容错条件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经核实,异议情形不存在或错误的,继续受理企业简易注销申请。目前,累计办理简易注销423笔,畅通了市场主体“进”“出”通道。

利用平板电脑审批业务

  突出信息跑路,不见面审批率稳步提升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全程电子化登记“零材料、零跑腿、防冒用”的优势,稳步扩大全程电子化登记覆盖面,将企业变更、注销、备案、增补换发营业执照等全部商事登记环节纳入全程电子化登记范畴,累计办理业务7602件,其中新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9.5%,变更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89%。

  推行企业开办“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在滨州市率先将“智能审批”系统由大厅自助服务设备扩展至平板电脑设备,商事登记实现“移动秒批秒办”。目前,有131家市场主体享受到了秒批秒办带来的便利。

  强化部门协作,便民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开办“全域通办”,与2省7市15县市区联合签署《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互换当地登记机关营业执照,通过异地代收、帮办代办等措施,实现了企业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等10项商事登记高频业务异地发照,为企业节约了3到5天的时间成本,又解决了证照寄递周期长、不能立即拿证的问题,彻底打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

  深化政银合作,举办“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操作”专题业务培训。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8家商业银行31个网点所有帮办人员参加,累计举办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银行网点帮办人员1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银行工作人员的企业注册登记服务水平。与邹平农商银行构建“党建共建+政银合作”新模式,以党建共建为载体,以政银合作为契机,通过“组织共驻共建、党员共管共育、发展共商共赢”发挥各自优势,为更多市场主体办实事、办好事。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企业年报宣传工作,把《市场主体年报明白纸》摆放在大厅,引导企业“争做守信企业,积累信用资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