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街道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具有特色的“富春山居图”

2021-07-28 14:24:16 来源:  作者: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李聪 滨州报道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来到邹平市高新街道,一幅悠然自得的田园画卷映入眼帘,乡村振兴也在田园化、科技化、创新化的建设步伐中阔步向前。

  特色产业促进生态建设实力出圈

  小水果带动大产业。葡萄作为高新街道重要经济作物之一,已有近40年种植历史,从修剪、插枝、施肥、灌溉,到采摘、保存,“一条龙”操作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方式,将枝头上的“垂涎欲滴”,变成了人们舌尖上的“口齿留香”“令人回味”。

高新街道休闲农业生态园内果农在劳作

  “好酒也怕巷子深”。高新街道整合资源建设的集观光、采摘、娱乐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生态园也日渐完善成熟,不仅有琳琅满目的葡萄,猕猴桃、“美人醉”脆桃、黄金梨、草莓等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能量。横向增加作物品类,纵向输入养分,锤炼品种口味,在追求休闲采摘多样化的同时,更加注重品质的雕刻,主动求知、主动学习、创新思路。截至目前,高新街道休闲农业生态园辐射7个村,占地达3000余亩,水果品种10余类,蔬菜6类,直接带动人均增收2000余元,一年一度的旅游采摘文化节更是将高新街道休闲农业生态园带出圈,打响了知名度,更提高了美誉度,不仅富了农民的口袋,更富了农民的脑袋。

  安全防护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如今的农村早已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住有乐、居有所、民有业,高新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志愿者也都用一个一个的小举动为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当前正值邹平市主汛期,为确保辖区群众安全度汛,高新街道建立了周密严格的汛期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用“责任链”筑牢“防汛链”。以相关站所工作人员和相关村“两委”成员、志愿者为主要队伍的巡河工作小组活跃在河堤和排水管网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开展巡河工作,密切关注水位变化和气象变化,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持续加强汛情预警能力。截至目前,高新街道(包括各企业)共开展防汛应急演练近40次,开展汛期巡河工作300余次,将工作化成无形的守护,将群众的幸福安康扛在肩上。

“一米阳光”志愿者积极开展疫苗接种“春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查验疫苗接种信息

  “向阳花”公益课堂健康安全系列课堂防溺水专场的开展也为辖区儿童和群众拉起了警戒线、装上了安全锁,一方面提高了警惕和防范意识,一方面增加了自我保护和救助的能力。同样,在生命健康面前,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新街道全员上阵,上下一盘棋,像穿上铠甲的战士,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态度和信念,战斗在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第一线,昼夜摸排、逐人核实、贴心服务,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全部完成接种,应接尽接、愿接尽接,不仅要让辖区群众有金盾保护,更要建立起“健康高新”的钢铁金盾,真正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里,小举动呈现大格局,不仅让群众生活的乐,更要生活的好。

志愿者和网格员不定期巡河,确保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靓丽红色点缀乡村振兴彰显成色

  伴随着口袋的日渐饱满、安全性的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也日渐丰富,志愿服务活动越发丰富多彩,小角度切入、大智慧开展,小活动也能辐射大效应。

  高新街道坚持“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将群众的“关键小事”办好,积极开展“送学上门”“送乐到村”“送暖到家”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特色志愿服务润泽千家万户。人人充当志愿者,成己为人、成人达己,让人人互助、安居乐业的和谐场景时时刻刻都在身边上演着。以东崔村“五和”志愿者为代表的志愿服务组织,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活跃在抗洪救灾一线、疫情防控一线、走访慰问一线、重大活动一线,凝聚起催人奋进的合力,一抹抹靓丽的志愿红填充了群众生活的调色板,也增加了精神生活的厚度、丰富了美丽乡村的底色、提升了乡村振兴成色。

高新街道首届社区运动会在徐毛村开幕

  “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纵观整个高新街道,一半是热火朝天的工业,一半是热气腾腾的田园生活;一半是披荆斩棘的守护者,一半是安居乐业的支持者,和谐共生,共同前进,努力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做大做强发展底盘,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富春山居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