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高新街道打造基层政协“有事多商量”协商议事高新路径

2021-07-28 14:17:09 来源:  作者: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李聪 吕品 滨州报道

  “终于把我这件心头事解决了。”“多亏了咱街道的工作人员啊”“多亏了政府还把我这老太太的事情放在心上。”……越来越多和谐的声音和消息传播开来。今年以来,邹平市高新街道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为主线,整合有效资源、完善议事机制、畅通建言途径,积极探索打造了接地气、富特色、敢担当的“有事多商量”协商议事体系。

  聚合资源,构建“1+6+N”协商议事平台。按照立足实际、务实有效的原则,高新街道把各类协商议事资源聚合起来,构建了以政协“同心议站”为中心,人大代表活动室、纪工委接访室、综治中心“老李拉理”工作室、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室、司法行政工作室、人社所“老付工作室”为支点,各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社区党总支、村党支部N个“书记说事”为阵地的“1+6+N”协商议事平台,使“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得以落地生根。随着协商议事在群众中普及开来,高新街道“有事找老付”“拉理找老李”的协商议事品牌日渐趋于成熟,一来二去群众也都习惯了家长里短和老李拉拉,大事小事找老付说说。越来越多的“老李”“老付”活跃在田间地头现身说法,拉家常、解疑惑,理清思路、厘清真相,妥善解决了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基层法律服务、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等问题,充分发挥了协商议事平台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将协商议事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建章立制,完善同心议事机制。今年2月,高新街道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高标准建设了政协“同心议站”,为其量身定制了4项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走访制度、反映社情民意制度)和5条活动规则(活动组织、管理、意见建议提交、办理、反馈规则),做到“3个明确”,即明确议事内容,把全街道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自身建设等作为协商议事的主要内容。明确议事程序,开展双月协商,规定双月的21日是街道的委员协商议政日,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6次,全体政协委员以集体学习、现场观摩和协商座谈等方式开展活动,相关负责人全程列席。明确委员责任,坚持党员委员带头,落实“三进六联”,强化调查研究,工作情况计入《委员履职档案》。着力实现以“协”成事、以“商”求同、以“专”提质,探索了一条创新协商议事基层实践的高新路径。

  关注民生,积极建言资政献策。高新街道政协充分发挥“1+6+N”平台的耳目和前哨作用,把委员和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建汇集上来、反映上去,群众吹哨、政协报到,以为民服务的“有解思维”,努力在“点上找问题、线上找原因、面上找对策”,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比如,“老李拉理”工作室“五心”工作法的创立和应用,真正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零距离、零隔阂、零负担说事拉理,先后化解疑难复杂矛盾30多起,打造了矛盾化解的模范典型。再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甘震委员,针对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提出8条疫苗接种暖心建议,被街道迅速采纳落实,在接种点设置太阳伞、遮阳罩、等候座椅,供应绿豆汤等防暑物品,志愿者更是不间断服务,让排队接种人群有座可依、有荫可乘、有人可助、有疑可解,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通过边探索边实践,高新街道政协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重点工作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努力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力量就汇聚到哪,作用就发挥到哪。聚焦社区建设、生态农业、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科大网格等重点工作,今年已组织政协委员调研观摩3次,开展民主评议监督2次,协商解决群众各类问题50余件,为街道加快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妥善解决突出矛盾,团结凝聚发展共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坚实的智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