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开展“七个一”系列庆祝建党100周年文旅活动

2021-07-02 21:55:21 来源:  作者: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夏淼 杨燕 滨州报道

  站在特殊的历史坐标上,庆祝建党百年,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好事。今年以来,邹平市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以“思想引领”为先导,突出“群众性”这个特点,组织开展好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七个一”群众性主题文旅活动,讲好百年故事、传递时代强音、凝聚人心力量,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浓烈、隆重、生动、活泼的氛围。

  推出一批丰富生动党课。参与文旅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巡回演讲,在全市遴选红色旅游宣讲员,讲好邹平红色故事;积极用好红色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开展“走进红色景区 感悟党的历史”主题活动。编创了“邹平·红色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集故事汇”,通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曲艺等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手法,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的奋斗故事,特别是讲好邹平故事,集中展示党的百年风雨奋斗历程,讴歌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创造的丰功伟绩。

  举办一届群众合唱大赛。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弘扬实干作风,为“奋战十四五 再造新邹平”凝聚强大发展合力,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大赛。活动广泛发动、高标推进,全市16个镇街、13家规模企业、18个市直机关单位的47支代表队、6000余名合唱队员参与,现场观看人数10万余人,网络直播平台浏览量达40万人次,在全市推动形成了唱响红色歌曲、感知时代强音的热潮,传承了百年的精神血脉,汇集了蓬勃的发展力量。

  举行一场盛大文艺演出。邹平一手抓“群众性”,一手抓“艺术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相结合,与全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相结合,创作排演了一场“扎根党史、源自人民”的盛大文艺演出,给现场和通过网络直播、电视收看节目的广大观众,带来一场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伟大祖国、歌颂美丽家乡的独特视觉盛宴。

  推出一批优秀文化展览。邹平大力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市文化馆、市美术馆、市图书馆等文化阵地,举办“红色初心·赓续百年”系列文化活动。其中,邹平丁公遗址出土文物展于6月29日开展,将“锁起来”的文物“展出来”,让文物活起来,受到文博界及市民群众、学生群体的追捧,进一步激发邹平人对家乡的价值认同感和文化自豪感,激励一代代邹平人不断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我心向党 爱我家园”献礼建党100周年邹平市少年儿童书画作品展、邹平市首届书法篆刻精品展、邹平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和邹平市文化馆书画培训班作品展、“黄河一脉”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邹平市职工大型书画展等优秀展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得到广大文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作品涉及面广、主题聚焦、艺术水准高,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感,表达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政治认同、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

  打造一批精品大戏力作。复排大型革命历史吕剧《铡刀下的红梅》,举办多场展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社会团体及群众现场观看,并赴滨州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题材优秀戏剧作品展演”。该剧作以戏曲特有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壮丽人生,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弘扬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打造提升大型现代吕剧《马耀南》,参加“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展演”和“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马耀南》首次在戏剧舞台生动再现了鲁中抗日烽火中“一马三司令”的传奇故事,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20余次,并受到全国戏迷朋友广泛赞誉。

  发布一批红色旅游线路。为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功能,邹平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挖掘邹平红色文化内涵,认真梳理中共邹平党史脉络,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推出7条一日游、二日游“邹平红色之旅”旅游线路,分别是“不忘初心致敬之旅”、“红色教育研学之旅”、“乡村振兴筑梦之旅”、“红色印迹寻根之旅”、“红色畅享自驾之旅”、“红色+绿色”康养之旅、“辉煌跨越”工业之旅,积极做好红色旅游线路推广,让更多的人来到邹平,共同寻找红色印记,切实让红色旅游成为学习领悟党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方式,满足人民文化旅游需求,丰富群众文化旅游生活。

  推进一批惠民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等活动,通过“影像中的党史”红色电影进乡村、图书馆百部红色电影放映等红色经典影视展播活动,将经典的红色、主旋律优秀影片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已放映电影1300余场次,极大激发干部群众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组织市吕剧团、庄户剧团、戏剧家协会大力排演《红灯记》《红嫂》《乳娘》《智取威虎山》《马耀南》选场等红色题材剧目,结合“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截至6月底,完成演出340余场,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感受戏曲魅力,重温红色经典,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