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桥镇:蹄疾步稳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2021-07-02 16:44: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高亚男 滨州报道

  6月26日晚11时,魏桥镇党委书记孙健在邹平市中心医院疫苗接种点召开完疫苗接种调度会后,又迅速赶往魏桥卫生院疫苗接种点召开调度会议,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深度分析研判,为第二天的接种清零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夏日的天气有些潮湿闷热,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目光温和而坚定,平静中透着刚毅,眼神中却也透露着难以掩饰的疲惫和倦意。截至6月30日,孙健已经超过两周超负荷“连轴运转”了。

  连日来,为进一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满足辖区群众疫苗接种需求,共筑免疫屏障,护航群众健康,魏桥镇坚决扛起疫苗接种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号准“民需之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灵活施策,科学部署、适时调度,加强督导、有序组织,宣传动员、贴心服务,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各村网格员和志愿者日夜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用自己夜以继日的坚守筑起了最坚实的疫情防护屏障,在疫苗接种工作中打出了“魏桥速度”和“魏桥温暖”,彰显出新时代“魏桥责任”和“魏桥担当”,为“健康邹平”建设贡献了“魏桥力量”。

  科学部署,适时调度,担一份责任

  连日来,魏桥镇将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包片领导任副组长和各责任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因事施策,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企业组、农村组、商户组、流动人口组等分领域统筹协调推进。

  魏桥镇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疫苗接种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多次在疫苗接种现场召开调度会议,科学研判形势、分配接种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疫苗接种关键时期,魏桥镇党委书记孙健连夜主持召开专题研判会,总结分析疫苗接种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讨论研究改进措施,加快推进整体进度。同时,魏桥镇抽调精兵强将成立镇疫苗接种工作信息专班,抓好信息汇总、上传下达和督促落实等细致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夜以继日,医者仁心,多一丝大爱

  作为疫苗接种工作的主力军,医务人员一直坚守在疫苗接种的一线,承担起了周边数万名群众的疫苗接种职责,从早上七时直到当天疫苗接种清零,她们仿佛不知疲倦的身影一直在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忙碌着,“白+黑”“5+2”早已成为她们的工作常态……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忠诚、无私、敬业、奉献的大爱精神,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大爷,最近有没有感冒发烧啊?有没有高血压或心脏病?”“大娘,注射后要留观30分钟,有什么不舒服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注射完当天不能洗澡,3-7天内不宜饮酒。”面对大量接种人员,每接种一人,医务人员都耐心、细心地安抚,贴心、暖心地叮嘱,受到前来接种群众的一致好评。

  “医务人员很细心,接种一点都不疼。”“天气这么热,她们中午也不休息,还在为我们接种,太辛苦,太不容易了。”在留观区等待的群众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肯定。真心换真情,医务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回报,群众的赞扬是对她们最好的肯定,当一针针疫苗如暖流般注入群众的身体,融合成新的希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繁忙而琐碎,在接种群众数量大而工作人员力量有限的情况下,作为魏桥卫生院院长,陈健在现场跑前跑后,一刻不得停歇,接听群众的咨询电话、叮嘱他们戴好口罩、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安抚群众等待的焦急情绪……接种工作人员忙不过来他就亲自为群众接种,只为节省时间,提高接种效率,为广大群众接种提供便利。6月26日晚21时,疫苗接种工作基本结束时,陈健坐在工作椅上就直接睡过去了,为了群众健康疲惫至此。魏桥镇党委书记孙健对陈健这样评价:“陈健院长亲自坐诊接种平台,看,工作中一丝不苟;听,群众赞许声一片;评,这就是我们的干部、我们的医生、我们的党员。”

  和陈健院长一样坚守在疫苗接种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牺牲晚上、周末休息时间,忙着为群众登记信息、引导有序排队、提醒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他们顾不上喝水,不能按时吃饭,没时间上厕所,口罩和衣服都是湿的,但他们依然觉得值得,感到光荣和骄傲,他们关键时刻再次挺身而出,他们用自己的奉献和担当为魏桥群众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

  全员上阵,坚守岗位,尽一份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魏桥镇全员上阵、日战夜突,举全镇之力,全力以赴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魏桥群众筑起一道坚强的免疫屏障。

  领导干部行动起来了。在邹平市中心医院和魏桥卫生院两处疫苗接种点,领导干部带头坚守一线,当日疫苗不清零绝不撤退一人。镇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严于律己,魏桥镇党委书记孙健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晋一连数天坚守岗位顾不上回家,每日到接种点统筹调度服务资源,督导维持现场秩序,指导改善餐饮配送、解渴降温等后勤服务,适时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分管疫苗接种工作的魏桥镇副镇长孟钰迪投身接种现场,指挥调度,为前来接种的群众答疑解惑,副镇长谷云霄因多日连轴转身体吃不消突发高烧,休息一天后就继续投入疫苗接种工作中。他们坚守岗位,只为肩上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为心中对群众的那一份深情。

  责任区干部行动起来了。各责任区工作人员是这次疫苗接种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积极宣传动员,通过张贴通知、条幅,微信群、微信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宣传疫苗接种工作,发动各责任区网格员、计生专干、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各责任区党总支书记深入接种现场,指挥调度责任区工作人员和各村干部及时与前来接种的群众沟通联系,他们根据工作分工,忙碌在预检分诊、留观等各个岗位上,与时间赛跑,高效处理各个环节的工作,开足马力保障接种需求。

  村党员干部行动起来了。各村党员干部每日全员出动,通过带头接种、上门入户、电话联系等精准动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辖区居民讲解疫苗接种知识,对常见的问题解疑释惑,重点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做好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切实增强群众接种意愿。接种关键时期,各村党支部书记亲自打电话核实接种信息,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行动不便的群众。疯李村老书记李士鹏72岁的高龄依然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亲自给群众打电话,汇总信息,动员群众尽快接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网格员、志愿者也行动起来了。在接种现场引导群众,为群众搭建帐篷、搬运板凳,解答接种相关知识,一遍遍不知疲倦地重复接种后注意事项,没有时间停下来喝水休息,甚至没有时间好好吃饭,好多人嗓子哑到说不出话来却依然坚守岗位。

  服务前移,用心用情,暖一方人心

  疫苗接种撞上了夏天,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的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为方便群众等候接种,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魏桥镇党委书记孙健现场为邹平市中心医院、魏桥卫生院调度了帐篷、板凳等物资,亲自为群众送上板凳,为疫苗接种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在搬运板凳过程中,不小心刮破了手背,医护人员上前想给他处理一下,他挥挥手说“不用”,让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疫苗接种工作中,不给她们添一点麻烦。

  “碰到腿脚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来接种我就忍不住上前扶一把,我们也有父母,也有家人,只有我们在工作中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信任我们,配合我们。”在6月28日召开的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魏桥镇党委书记孙健主持并这样要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孙健多次亲自到疫苗接种点督导工作,碰到来接种的老人、残疾人也主动上前扶一把,与他们亲切交谈,碰到有疑问的群众就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暖了群众的心,减轻了医务人员的负担。

  各个接种点注重人文关怀,针对当前酷暑天气,为群众提供帐篷、休息用的小板凳、饮用水等贴心服务,魏桥卫生院还为小板凳编上了号码,为群众手写了号码牌,让接种更加精准,效率更高。两个接种点都延长了接种时间,开设了夜场、专场,提供全天候接种服务,为老人、残疾人优先提供服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上门服务,让魏桥镇疫苗接种工作爱心满满,暖意浓浓。

  同心同向,协作配合,护一方平安

  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魏桥镇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向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全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志愿者们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微信群及朋友圈、倡议书等形式大力宣传,将接种信息、流程全部通知到位,保障疫苗接种宣传通知全覆盖。

  魏桥镇信息专班负责制定每日接种安排任务表,锁定每日基础任务量,做到心中有数,数据专班通过数据分析,对接种人群进行妥善分流,视情况调整接种点接种时间,及时在微信群下达通知,方便群众前往接种,责任区专班现场办公,热情服务,有序引导,接种专班根据群众需要,夜以继日坚守岗位,争取为更多的群众提供接种便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群众认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

  截至6月30日17时,魏桥镇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1228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次35937人,第二剂次35291人。数字的背后,是大家齐心协力地付出与奉献,是一线医务人员、机关干部、志愿者日复一日地坚守,他们撑起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一片天,帮助大家共筑免疫长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