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胡同里秘密发展8名党员 “八路胡同”“韩门三红嫂”成抗战佳话

2021-04-28 14: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钰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张钰晗 滨州报道

  “1938年3月,我的爷爷韩少伊(曾用名韩本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前大城村第一名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之下,爷爷逐渐成长为一名党的干部……”4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学百年党史、走红色长廊、开邹平新局”主题采访团赴邹平市焦桥镇采访韩少伊孙子韩发俭,听革命英雄后代讲述英雄的故事。

韩发俭讲述“八路胡同”和“韩门三红嫂”的故事

  采访中,韩发俭追忆了爷爷韩少伊的生平经历和英勇事迹并讲述了自己在爷爷的影响下不怕吃苦、扎根基层的经历。韩发俭说,爷爷韩少伊、奶奶孙秀英是“八路胡同”和“韩门三红嫂”故事的主人公。“自1938年加入党组织后,爷爷家也成了党组织的一个联络点。爷爷韩少伊先后将本村的韩本聪、韩振海、曲荷生、韩曲武、释俊芳、孙秀英、韩本英秘密发展为中共党员,他们8个人住在同一条胡同里,这条胡同在党内被秘密称作为‘八路胡同’。”韩发俭说,曲荷生、释俊芳、孙秀英三妯娌被人们称为“韩门三红嫂”,她们三人催军粮,做军鞋、军袜,冒着生命危险将上级下达的文件指示传达给区里的每一名党员。在危险的艰苦环境中,她们三个人与敌人斗智斗勇,配合地下党组织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八路胡同”和“韩门三红嫂”故事中这些曾经由秘密到公开的名字,以及与这些名字相关的一个个红色故事足以让后人引以为豪。提起爷爷时,韩发俭说:“我只想对爷爷说两个字——敬佩。”

  “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下一辈不能忘本。作为他们的后人,我引以为豪并会继续将这份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韩发俭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