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流程再造提效能 优化服务惠民生

2021-02-26 17:11: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钰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滨州报道

  教育、交通、体育、农、林、水、畜牧、农机等社会事务行政审批涉及民计民生的17个领域,覆盖面最广,与群众利益关系最为直接、密切。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简、短、优”,努力提高审批效能,贴心服务民生,累计办件2519件,获赠锦旗19面,荣获“邹平市直机关优秀服务窗口”荣誉称号。

  谋简,精简阻碍审批因子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三梳理”制度,即事前梳理减材料、事中梳理压环节、事后梳理长经验。通过再梳理,民办校外培训机构、道路货物运输、苗木种子经营等33项社会事务审批压减不合理、不必要、不合法和重复性的前置条件、申报材料近170份,精简幅度达30%以上。编制社会事务“一件事”办事指南,对内部审批的教师资格证书、民办非法人证书、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等以内部信息共享替代核查;对网络可查的营业执照、诚信证明等材料不再要求提供,申请材料大幅压减。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扩大容缺受理、容缺勘验适用范围,对民办教育机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及变更审批过程中的无犯罪证明、征信报告等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以“一份承诺”代替“一摞材料”,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审批模式,平均每项社会事务审批由原来20项材料减少至13项,压缩35%,极大降低了群众材料准备难度。将林木采伐、动物检疫等11项涉及面广、审批程序简易的事项委托、下放到镇街办理,切实让群众少跑腿。

  求短,全力提升审批效率

  针对审批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审批服务先进经验3次,用发展的思维、创新的思维、把事办成的思维剖析研究、推进工作。采取“一岗多能、一人多专”的业务受理模式,组织内部业务培训18次,强内功、挖潜力,实现“人人能上岗、上岗能办理,办理必办好”。

  本着“能快则快、精简高效”的受理原则,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缩短办理时限。如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备案)、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备案)”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即办即结,累计办理552件,有效助力了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效能的发挥。将交通、人社、教育、民政等相关事项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幼儿园设立审批、校外培训机构设立审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9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普通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经营劳务派遣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减,为申请人减少了大量时间,持续释放了流程再造改革红利。

  做优,靠前服务精准提质

  优化前置流程。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开展“靠前服务”,对于重点难点项目主动靠前,提前介入审批。对短时量大的教师资格认定审批工作,提前成立工作小组,建立工作台账,从发布公告、网上申报、体格检查和现场认定、证书邮寄等全流程实施专人负责,“一对一”帮办代办。

  优化审批媒介。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广“电话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着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推动社会事务审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截至目前,教师资格认定、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帐业务审批等全部实现“不见面审批、零跑腿办理”,开创了疫情防控下行政许可审批的新模式,累计网上办理546件。

  优化服务模式。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一揽子”服务新模式,延伸服务触角,全力打造人性化、有温度的审批服务模式。2020年,社会事务股为257辆农用机械上门挂牌,延时服务240余小时,预约服务300余次,获得群众广泛认可。

  下一步,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股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打造“审批更少、时限更短、服务更优”的审批服务,让更多改革红利惠及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