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农商银行:超人在身边

2021-02-23 21:3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者 李超群

  最近,贾玲主导、主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火了,里面有句经典台词:“我未来的女儿啊,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是啊,我的妈妈也是这样一个人,她的愿望也无非是想让我健康快乐,如此简单而已。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打从记事起,妈妈就是一副家庭主妇的样子,就像电影中说的:“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我个人相册的最后一页是妈妈21岁时拍的一张写真照,照片中的妈妈烫着那个年代流行的离子烫,齐耳的短发,衬的肤色白里透红。一双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嘴角上扬,露出洁白的牙齿,笑容间满是自信与灵气,这是我从未见过的样子。

  我是家里的二女儿,生我的时候,妈妈已是而立之年。我出生后,妈妈就辞去了喜欢的工作,既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又担任我的辅导老师。语文课本上的每一篇文章,妈妈都背熟后再教给我,数学课本中的每一个算术题,妈妈都耐心给我讲解。当时,家中发生变故,父母背了一身债务,妈妈一直坚定,再苦再难,都得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所以,我从小没有受过一点委屈,吃的用的穿的,妈妈从来都是竭尽所能给我最好的。印象里,每天放学后,都是厨房里叮叮当当的炒菜声和香味弥漫的饭菜味儿,妈妈扎着集市上免费纷发的围裙,发白的发丝间,浸满了豆大的汗珠。小巧的鼻翼上,油与汗混合,在橘黄的灯光下如同星光闪闪。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贾玲直到母亲去世,也没能给她买到那件绿色的皮大衣。《你好,李焕英》是一把贾玲给自己打的心锁情链,承载了她对母亲、对家庭、对自己这过往几十年的深情和依恋。电影中,贾玲穿越到母亲年轻的时候,去做让母亲开心的事情,而母亲已经早一步穿越回去,默默地给予女儿爱与呵护。比起贾玲,我们都是幸运的。

  我的母亲已到耳顺之年,可每天看到母亲一如既往、日复一日的操劳着家务,我却固执的欺骗自己母亲一直是三十岁的年龄。记得挣到第一笔钱时,我给妈妈买了块新手机,我问妈妈开心吗,妈妈啜着眼泪笑着说:“你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妈妈就比什么都高兴。”后来我才渐渐明白,比起荣华富贵,比起锦衣玉食,父母其实更希望我们平平安安、快快乐乐。这样朴实而简单的心愿,贯穿着父母的一生。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电影的前面,贾玲都用她擅长的喜剧逗得观众前仰后合。但越往后看,就会发现,前面有多好笑,后面就有多好哭。“妈,你怎么这么爱笑啊?”“因为妈生了你啊。”“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原来,这句话这么扎心,这么真实。都说时间是最好的解药,可对于失去至亲的人来说却恰恰相反。

  在《念念桃花源》节目中,岳云鹏曾提到他和父亲的故事。他说,父亲最希望的就是能看到他上春晚,可对于当时的岳云鹏来说,这个梦想遥不可及。没想到,父亲去世三个月后,岳云鹏就收到了春晚的邀请。那一刻,他五味杂陈:“如果爸爸能够看到这一切该多好啊。”只可惜,我们终究没有抵达天堂的阶梯,那些挥手作别的人,再也无法相见。

  我们总以为,父母是无所不能的人,可等我们长大之后才发现,父母早已不再年轻。他们的双手变得颤颤巍巍,他们走路也开始摇摇晃晃,从前扛着我们上下楼都毫不费劲,现在走个路都会觉着疲惫不堪。岁月在他们身上悄悄留下痕迹,但我们从未做好与他们分别的准备。

  父母的一生,都在为我们抵挡困难和危险,父母就是我们的超人。超人一直都在,只是没穿披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