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董街道赵孝峰:情系贫困群众 甘当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好战士

2021-02-18 11:2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张钰晗 景远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张钰晗 通讯员 景远钊 滨州报道

  他是一名最基层的扶贫干部,三年里,他走过5万多公里曲折山路,深入贫困户家中,用脚步丈量民生,用真情赢得民心。他良好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感染带动了扶贫办全体同事,大家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西董街道128户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实现稳定脱贫,工作生活越过越好。他就是2020年度“感动西董·身边的榜样”情系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好战士——赵孝峰。

  赵孝峰,中共党员,现任西董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工作人员,赵孝峰始终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情系贫困群众,奋战在扶贫第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突出作用。

  赵孝峰从事扶贫工作伊始,就把群众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他的工作中,突出“精准”二字,从贫困户的纳入、基本信息的采集、帮扶措施的实施、扶贫政策的落实、贫困退出后的保障着手,由于涉及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处处精益求精、慎之又慎,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利益。

  赵孝峰视群众为亲人,扶危济困,求真务实。由于贫困群体的特殊性,扶贫不仅仅要帮助他们解决物质生活问题,更要注重他们的精神需求。为此,赵孝峰在工作中始终重视贫困群众的心理疏导。他在入户走访时,注重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从一举一动、言行举止中对他们施加积极的影响。扶贫工作专业性强,涉及行业部门多,加班加点是常事,“白加黑、五加二”,只要是为解决群众困难,赵孝峰都毫无怨言,冲锋在前。

  在日常走访工作中,赵孝峰注重入户时间,着眼提高效率;注重调查方式,摸清贫困实情;注重工作细节,确保扶贫效果。他始终把自己当做贫困群众家庭的一员,把身心彻底融入进去,设身处地的体会群众生活的不易和艰辛。

  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使西董街道许多贫困家庭的生活雪上加霜,生活必需品、日常用药,在正常情况下轻而易举的事情却是难上加难。赵孝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加强同街道帮扶责任人的联系,详细了解困难群众当前实际状况、存在困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贫困户购买食品、药物送到手上,按照上级安排,发放蔬菜、面粉、防护用品等,保证群众的正常生活。

  因为多种原因,有两户贫困户家庭成员虽有残疾症状,但是一直未能办理残疾证件。赵孝峰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他们,并带他们到邹平市中心医院鉴定等级、类别,为不增加困难群众经济负担,他中午为他们买饭、饮料,在医院医生的配合下,顺利完成残疾鉴定工作,及时落实相关优惠政策、补贴措施。

  群众利益无小事。纳入贫困户以后,如何提高家庭收入摆脱贫困就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赵孝峰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现实情况,区分类别、分类施策。同时,在与朋友、同学等交流时,注意搜集社会用工、养殖等信息,再推荐给贫困家庭,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至今,赵孝峰已经为10多名贫困群众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

  战斗在基层,工作在扶贫第一线。赵孝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理思路、谋发展,用真心换取民情,用服务换取民心。在他良好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的带动和感染下,扶贫办工作的全体同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展现了扶贫干部敢于担当、服务群众的时代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