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董街道杨光兵:警民和谐勇担当 执法为民有作为

2021-02-18 11:26: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张钰晗 景远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张钰晗 通讯员 景远钊 滨州报道

  缉拿嫌犯、随访高危人群、景区巡逻防控,他用行动赢得人民的信任、增添百姓的信心。2020年疫情防控中,他带病奋战在抗疫前线,除正常值班、出警外,还每天进村巡查、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医学检测、向隔离人员传授防控知识,他为西董辖区的平安稳定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为民服务中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就是2020年度“感动西董·身边的榜样”心系群众,任劳任怨,爱岗敬业的好民警——杨光兵。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杨光兵始终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每一天,杨光兵可能会在接到警情、面对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奋力抢救;可能在走街串巷随访着高危人群;可能在连夜驱车奔波着缉拿嫌犯;可能在一家九小场所里检查着消防隐患,也可能在车水马龙的集市、景区巡逻防控。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让生命在瞬间迸发的无比绚烂,而长期默默的奉献往往更能体现坚定的信念。虽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他任劳任怨,战斗在公安事业的最前沿。于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体现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

  2020年的疫情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猝不及防的打击,大家还没来得及迎接新年的欢馨,就接到命令回到战线抗疫。杨光兵不顾自己身患疾病,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除了参与夜晚值班、出警、办案外,每天还要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及时劝散聚集群众等工作,每天的数据要及时核查完,确定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建立随访登记,并配合医务人员开展医学检测等工作,因这项工作需与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风险很大,加上极个别群众有抗拒心理,所以工作远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一个月来,他仅仅回过一次家,拿了几件换洗衣服,叮嘱妻子注意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后,便又匆匆返回单位。

  在被隔离人员中,有七十多岁的老人,也有几岁的孩子。时间一长,他们难免会出现焦躁情绪,有时还会乱发脾气,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杨光兵就耐心地向老人们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知识,与他们拉家常,尽可能转移他们的注意力,“稀释”他们的思想压力,用真情去关心关爱他们,尽力让所有被隔离的群众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

  “口罩应该这样戴,不然不安全,要注重自我防护。”“核查回来一定要先洗手消毒。”作为一名带班民警,他每天都给战友们念“紧箍咒”,通过一遍又一遍的温馨提醒,让同事们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2020年12月5日上午10时左右,章丘的两名驴友上山游玩,因刚下过雪,积雪未融化,山路较滑,两名驴友在鹤伴山抗日沟山顶不慎摔伤。这天正值杨光兵值班,接到报警后杨光兵带队火速赶往事发现场。由于地形崎岖,道路不通,出警人员弃车步行上山搜寻求助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发现了受伤人员,由于受伤人员受伤严重,给救援增加了难度,杨光兵带领出警人员将受伤人员抬上担架,克服种种困难,联合邹平消防救援大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救援,终于将受伤被困人员救出,用担架将其抬到山下,并拨打120,送其就医。

  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辉煌的业绩,但他为辖区的稳定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平凡中折射出一种对工作负责、爱岗敬业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