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董街道爱心企业家赵焱:致富不忘桑梓 真心回报乡恩

2021-02-18 11:25: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张钰晗 景远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张钰晗 通讯员 景远钊 滨州报道

  “月是故乡明,情是家乡深”。他虽然在外创业,但时刻把乡亲的冷暖挂在心间,每年春节为家乡中王村60岁以上220余位老人发放慰问金,13年间从未间断,累计捐助爱心善款高达170余万元。出资60余万元为象伏村修建变电室和自来水供应系统。成功不忘桑梓,致富回馈相邻,他回馈故乡的拳拳赤子之心让人肃然起敬,他就是2020年度“感动西董·身边的榜样”致富不忘桑梓、真心回报乡恩的企业家——赵焱。

  “每年来送钱,赵焱连口水都不喝接着就走,中王村有年纪的人想谢谢他都找不到机会,在此,我代表有年纪的(群众)感谢赵焱。”中王村一名村民激动地说。

  赵焱,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原籍西董街道中王村,自上世纪90年代离开村庄外出创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在自己生活条件逐渐改善的同时,赵焱从没忘却家乡的父老乡亲,从2008年开始,他每年为家乡中王村60岁以上的220余位老人发放慰问金,13年间从不间断,累计捐献爱心善款高达170余万元。

  每年春节前来村里,赵焱都像一位神秘人物。多年来提着钱给村“两委”放下扭头就走,连口水都不喝,由村“两委”代为给村里父老乡亲发放。“我已经领钱领了十多年了,一到过年赵焱都还想着乡亲们。”在采访过程中,说起赵焱,年过花甲的老人们都非常激动,甚至眼圈都红了。多年来,虽然村里会计换了几任,但是对于这份爱心钱他们都不敢怠慢,每年都列着清晰的分发账目,每年都保留的完完整整。“每年村里60岁以上老人能领到600-1000的养老金,十余年从未间断。今年拿来了19.2万,受惠老人达到250余人。”村干部介绍到,他们都是在村里负责十余年的老干部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都说得很清楚。

  提起赵焱,村民们无不点头称赞。在西董街道象伏村,宽敞笔直的柏油马路、户户通的自来水,这样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你很难想象在十几年前这是一个穷困的小山村。“赵焱,那真是个有情有义的好人啊。修路、通自来水,给我们村办了那么多事,老百姓真受益啊。”象伏村群众告诉记者,自2011年起,赵焱累计出资66万余元,用于象伏村内安装自来水及路灯、修建变电室及广场、更换高压线、硬化道路,有力地提档了村内的基础设施条件,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便利了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赵焱作为反哺家乡、回馈乡里的先行者,连续13年为村里的老人发放钱款、捐款献爱心助力家乡建设、始终关心支持家乡发展,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致富不忘回馈家乡、孝老爱亲情系乡亲是赵焱始终不变的初心。他这份善良、孝心感动着每一位乡亲,但赵焱却感觉做了件自己应该做的小事,数十年间一直低调行善,做了好事却不图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