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董街道张传源:关键时刻站出来 危急关头冲在前

2021-02-10 18:33: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张钰晗 景远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张钰晗 通讯员 景远钊 滨州报道

  2018年6月,他受省教育厅选派,赴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参加支教工作,他打造的“孔子文化 幸福人生”校园文化品牌,凸显鲁疆元素,建设“一体三翼”文化特色,成为山东援疆工作的靓点。2020年1月5日,在援疆返回老家西赵村休假期间,他第一时间报名参与村内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他就是2020年度“感动西董·身边的榜样”援疆支教,永葆初心的优秀教师——张传源。

  张传源,邹平市西董街道鹤伴小学副校长,山东省教学能手、滨州名师、滨州市学科带头人、邹平农村岗位特级教师。2018年6月,受邹平市教育局选派,作为教育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管理人员,滨州市教师领队,赴新疆支教。曾任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央塔克乡鲁疆爱心小学校长、小学援疆支部书记,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工作,兼职喀什地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

  在麦盖提的援疆支教,张传源服从安排,选择了最艰苦的乡下工作,面对诸多困难,他没有抱怨,牢记民族团结,广开思路,真心援疆,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老师及学生,得到了当地师生的认可与赞誉。张传源在鲁疆爱心小学打造的“孔子文化 幸福人生”品牌,校园文化凸显鲁疆元素,建设“一体三翼”文化特色,成为山东援疆工作的教育靓点。

  2020年7月14日—16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带领党政考察团到新疆考察指导援疆工作时,张传源支教的学校作为唯一的教育考察点,代表教育援疆工作迎接了这次检查指导,领导们对学校在民族团结、立德树人等方面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援疆期间,张传源多次联系爱心人士向受援单位捐助图书一万余册,并得到鹤伴小学领导及师生们的大力支持,捐助校服520件,自费为师生购买大宗办公用品及学习用品,为受援单位解决了实际困难。

  春节休假期间,正赶上新冠肺炎肆虐,休假中的张传源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西赵村疫情防控工作,担任宣传、村口值班、消毒防疫等工作,坚守30余天,为村内百姓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张传源在西赵村两委的指导下,与村内有志青年组织募捐1.5万余元用于防疫物资的购置,防疫事迹曾被齐鲁电视台、山东教育台专题播报,所发挥的正能量,起到了一位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在学习强国上作为最美人物宣传学习。

  援疆结束后,张传源迅速回到原工作岗位,积极探索德育管理及师德师风建设,主持课题《家校合作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实践研究》,并提出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构建家校合作共同体”的管理思路,在课题评选中获得2020年度优秀科研工作奖,学校被评为“滨州市示范家长学校”“滨州市优秀少先队集体”,同时,学校被评选为“山东省乡村温馨校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传源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2018年12月、2020年7月两次被山东省援疆指挥部评为“万名教师支教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12月,被麦盖提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援疆教师”;2020年7月,被喀什地委授予“山东优秀援疆教师”;2020年9月,被滨州市教育局授予“优秀教师”;2020年10月,竞聘为邹平市名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