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学交建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参建工程项目斩获国际大奖

2020-12-02 18:3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张钰晗 张玉成 王佳颖

  施工期间交通组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见习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张玉成 王佳颖 滨州报道

  2020年国际道路联合会(IRF Global)杰出工程奖(GRAA)颁奖仪式于近日举行,中化学交建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荣获2020年国际道路联合会(IRF Global)颁发的杰出工程奖(GRAA)质量管理类奖。

  IRF Global于2000年设立GRAA奖,用以表彰推动道路行业进入全世界社会和经济发展前沿的创新性项目和模范人物,是行业内颇具分量的一项荣誉。该奖项设立以来,仅120多个项目和人物获奖。

  济青高速四改八18.75米宽全断面抗离析摊铺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是连接济南和青岛两个重要城市的重载交通大动脉,对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四工程公司承建的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第五标段位于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滨州邹平段,起点位于滨州市邹平县与淄博市周村区交界处,终点位于邹平章丘界附近,全长25.383km,原路基宽度26m,双向四车道。道路扩建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局部分离”的方式,将道路扩建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

  由于济青高速旧路服役时间已23年,新旧道路材料组成及结构设计存在明显差异,加之此次改扩建期间济青高速仍保持正常通行,交通导改中的安全警示与安全防护、新旧路基、路面、结构物拼宽质量、不均匀沉降,互通、服务区交通组织及施工,上跨主线桥梁的施工,青龙山垭口开挖施工等成为了工程建设中具有代表性的重难点问题。为此,项目部据施工情况和总体进度安排,制定合理的交通导流方案和节点计划,按要求实施交通导改和临时安全交通布控(尤其是互通区);做好相邻标段之间交通组织的协调,尽量减少中分带开口数量;抓准工程关键线路中的关键工序,合理考虑和利用自由时差,保证重要施工节点按时完成;采用永久性路面设计,反开挖和摊铺施工新设备及技术,加强路基基底、边坡台阶开挖、土工织物的铺设、新老路基结合部位补强压实等关键工序的施工控制,使路面使用寿命延长至25年以上,且显著缩短工期;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梁板预制、生产和运输计划。各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投用有效提高了施工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项目于2016年6月1日开工,2019年7月31日完工,提前5个月建成通车,实现完美履约。项目部“预制桥面梁腹板自动凿毛施工工法”获评“山东省省级工程建设工法”,实现了这一技术的迭代升级。

  官方获奖通知

  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沿线多为优质耕地,土地资源宝贵,无法提供废弃材料的堆放场地,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铣刨料、混凝土、波形梁钢护栏等旧路材料的处置问题亟需解决。为此,项目部采用高品质冷再生、废弃混凝土再生集料、护栏再利用等技术,通过路面精铣刨处理、水稳铣刨料及混凝土破碎料的再生利用、沥青铣刨料的再生等,将产生的废弃材料加工再利用。

  中化学交建集团第四公司项目部在赤泥的规模化路用探索方面开创了先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在K289+082-K294+385右幅上路床进行了拜耳法赤泥路基的推广应用施工,采用掺入改性固化剂(CPS-12)的赤泥拌合物作为路基填料,实现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再生利用,减少赤泥堆存对环境的影响,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通过这一新技术研发应用,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实现世界首次将工业固废赤泥无害化应用于高速公路建设,为化解赤泥污染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中化学交建集团第四工程公司自成立以来,便立足主业,在公路改扩建领域取得了瞩目成绩。参建了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京沪高速公路淮安至江都段改扩建工程、邹平市邹魏路拓宽改建工程、南京至合肥国家高速公路张店枢纽至滁州大桥(苏皖界)段扩建工程等一批高速公路改扩建及一级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被誉为公路改扩建领域的“专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