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智慧农业上“云端” 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0-11-19 14: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滨州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充分利用农业科技、大数据应用以及物联网信息技术等发展“智慧农业”,开发了“智慧农业农田监测系统”“农业大数据信息化平台”“设施农业气象信息”等监控农业生产的终端系统,在农田规模化生产信息数据的收集、农机全程一体化服务的自动化生产等方面推广应用,使农业生产从人工劳作走向智能,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有效保护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了农产品质量。目前,邹平市安装的智慧农田监测系统覆盖6个镇街的20多万亩农田,30多个农场实现了物联网农业生产,大型节水喷灌、植保机器人等农机自动化技术生产覆盖基本农田30多万亩。

  打造智慧农业服务平台 探索“云上”农业发展新模式

  2020年8月,邹平市明集镇通过建设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免费为全镇种植大户提供服务,实现了良种良法良机有机结合,促进了现代农业高效、生态、安全发展。

  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目标,该镇成立了新型职业农民之家,为农民群众精心打造了集交流、培训、活动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我们坚持将强化农业服务管理作为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度挖掘农业发展潜力,积极促进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应用大数据溯源、物联网等新技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搭建了明集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明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牛方鹏介绍,通过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可以实时监测庄稼长势、土壤情况、病虫草害、积温积雨等,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信息全有”的数字化种田新体验。

  有了智慧农业服务平台的保驾护航,明集镇智慧农业建设未来可期。牛方鹏说,该平台为种植大户提供精准管理和一站式服务,预计能够帮助种植大户亩均增产100斤以上,增收1200万元左右,受益群众4万余人,实现了良种良法良机有机结合、水肥一体与统防统治相结合,促进现代农业高效、生态、安全发展,为进一步打造智慧农业小镇,增添了新的发展引擎。

  目前,邹平市已有20万亩农田覆盖了这种智慧化的农业服务及农机服务平台,通过手机操作、卫星遥感、机械种田、无人机打药、全程跟踪,已经实现了农田管理“天上看、云里算、掌上管”。

  搭载信息化管理技术 实现养殖“自动化”

  和明集镇一样,邹平牧原牧业积极发展智慧农业,通过搭载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实现了养殖“自动化”。在邹平牧原养殖基地,生活区、养殖区、畜禽粪污处理区三区分离,坚持“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不仅实现了环境的保护,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当前,邹平牧原牧业探索自动化智能在养殖业的运用与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社会、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该公司通过监控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养殖分区的生猪状况,实现供料、供水、控温、环保等全过程智能管理。自动化设备应用于养殖业,有效提升了养殖运行效率,达到饲养信息化管理,助于实现产品溯源。“邹平牧原牧业自动化养殖的技术以及科学的管控模式,让管理有了系统性、完整性、全面性和科学性。”山东邹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融资负责人彭晓冬介绍。

  除此之外,邹平牧原牧业还构建了“养殖-沼肥-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了养猪生产、环境保护、资源再利用的良性循环。邹平牧原牧业采用全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经营,将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等生产环节置于可控状态,并通过各项规划设计、生产管理制度,在各生产环节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作业,按照生产计划,同一时间大批量出栏的生猪肉质、重量基本一致;依托集团先进的技术,采用集团研发的早期断奶营养组合、自动供料系统、自动化猪舍设计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实现供料、供水、控温、环保等全过程的自动化,生猪养殖迈向自动化发展;同时,邹平牧原在场区设置上,做到生活区、养殖区、畜禽粪污处理区三区分离,在生物安全方面彻底隔离病源传播途径。

  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立足新形势发展智慧农业、完善涉农现代产业体系,又是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举措。下一步,邹平市将积极发挥市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着力提供技术、销售、供求信息等由易到难的服务,并开通小麦、玉米、蔬菜等农业专家决策咨询服务系统,让农民足不出户便知市场行情,巧借网络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