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人民医院:邹平首位男护的“别样”精彩

2020-10-22 18:55: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张钰晗 冯春霜

  王金明(后排右一)担任AHA培训导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见习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冯春霜 滨州报道

  提起“白衣天使”,世人脑海中跳出的形象无非是头戴燕尾、身着白衣、微笑的面容、柔和的声音。而男护是一个“别样”的存在,邹平市人民医院男护王金明,作为邹平市和邹平市人民医院的首位男护,用十一年的岁月光阴,勾画出一名男护的“别样”精彩。

  勤学实干善创新,成为工作中的“干将”

  对于2006年高考填志愿时的王金明来说,“男护”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作为一个老实本分听话的农家孩子,王金明觉得只要能考上大学,学到一技之长,成为自食其力的人,就足够幸运了。

  但在三年的学习期间,特别是实习时、参加工作后,切身接触到一位位“导师型”、“贵人型”、“榜样型”的人后,改变了他“小富即安”的思维模式,逐步形成了积极尝试、勤于思考、注重合作、善于沟通的行为习惯,从而逐步成长为工作中的“干将”。

  据王金明回忆,实习时养成的干净、稳重、心细,随身带笔记本,说话做事稳重,善于总结的习惯,让自己从一名懵懂的男护变为“学习成长型”青年。到邹平市人民医院工作后,雷厉风行、管理专业的护理部主任宋翠华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立志要做一名像她一样的护士;被分配到手术室后,张秋玲、冯春玲两位护士长对工作严谨严肃、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作风成为他的工作榜样;参加全国护理学术会议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邓俊的文化底蕴、组织能力、前沿理论水平,让他对男护职业的信心和个人的发展有了方向和目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作为当年全县、全院第一名也是唯一的一名男护,王金明曾经先后在急救中心、ICU、手术室工作过。无论在哪个科室,他总是不忘自己“男人”的角色、“榜样”的指引,抢救时冲在第一个,护理急危重症、感染性高的患者时冲在第一个,急诊出诊冲在第一个,配合难度大的手术冲在第一个,领导交代的工作冲在第一个,疫情防控一线又是总在第一的唯一的男护。这一次次的“第一个”、一次次的“唯一”,让他体会到了个人的价值和职业的成就感,更让他得以在专业能力上迅速成长,很快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在手术室工作不到两年,就被选为科室带教老师,先后被领导选派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术室进修学习,参加山东省第二期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班。学习期间,他凭借扎实的技能、朴实的作风、与人为善的品质,被山东省护理学会选为省立医院实践队队长。

  “金明一直是科室的护理质控员、带教老师,连续四期的品管圈圈长,虽然身兼数职,但交给他的工作从来没有出过问题,都是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他还善于总结、敢于创新,将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教案汇编成册,作为培训大纲培训与考核护士,同时便于反复学习与查阅,为历年新入职护士的学习提供了专业资料,对整个手术室护理队伍的快速规范化成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我们科甚至整个护理队伍中的干将。医院的许多护理、院感技能操作视频都是让他做示范拍摄,作为教材全院学习。”手术室护士长张秋玲说起王金明时赞不绝口。

  王金明(右一)与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合影

  勇于担当识大体,成为领导眼中的“爱将”

  “在以女性为主体的群体中,如何突出男性不同于女性的一面,这是对男护的压力和挑战。随着医院男护队伍的不断壮大,他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带头人作用在各个方面逐渐显露出来,成为各级领导眼中的‘爱将’。”邹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护理部主任宋翠华说。

  作为手术室肝胆手术小组的组长,王金明对小组人员及全科护士定期进行相关知识培训考核,并及时与相关手术科室和医生沟通,了解手术配合中是否存在问题,医生有哪些需求,将要开展什么新手术,从而保证了肝胆小组护士手术配合的准确度和娴熟度。普外科主任孙勇对手术室护士配合要求较高,有时甚至是“苛刻”。对于王金明他却少有的给予了肯定,“术前准备、摆体位的准确度和术中配合的预知性都很高、很仔细,大小伙子能把些细活干得这么好,不简单。”

  作为医院最早的男护,王金明坦言对男护团体有着特殊的情感。随着医院和全市男护数量的增加,组建男护组织,让男护找到归属感的想法浮上了他的心头。在院领导、护理部和护士长的支持下,他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内的男护论坛,结识了全国各地男护组织的领军人物。通过与全国及山东省男护组织请教,与全市拥有男护的医疗机构沟通,他牵头召开筹备会,准备申请、章程等材料,得到大力支持。通过与卫健局沟通协调,2018年7月21日正式成立邹平县男护沙龙,通过微信群交流专业,使全市男护成为一个凝聚力极强的团体。2019年又依托邹平市人民医院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男”丁格尔志愿服务小队,在2019年8月利奇马台风侵袭邹平市时,他组织男护积极参与救灾,在长山、好生留置点支援帮扶,受到村领导及村民的一致好评。在全院480名志愿者队伍中,他是参与时长最多的志愿者之一。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王金明反复向护理部申请到防控一线去。作为发热门诊唯一的男护,他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方便上下班,也避免与家人接触。搬东西、修损坏物品、门诊最累最苦的活他抢着干,在人手不足和紧急情况时,他主动加班,和比他年龄大的、年轻的医护值班,他总是让别人抽空休息。当时的发热门诊护士长刘翠每次说起王金明,就忍不住流泪:“金明经常连续10多个小时夜班后,再要求承担外出下乡镇采集核酸标本的任务。顶着37℃的高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每次回来,里面的衣服从头湿到脚,都能拧出水来,全身的皮肤都泡‘发了’。金明个子高一些,需要更大弧度弯腰给坐着的病人采样,有时一个班下来,腰都疼得直不起来。但他从来没和我们提过,都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脱下衣服,在椅子上稍作休息才能起身。要不是我无意发现,到现在大家也不知道。”

  愿望简单“明”初心,做守护生命的“福将”

  工作11年来,王金明先后被医院及护理部评为“最美护士”、“先进个人”、“优秀青年”、“菏泽医专优秀临床带教老师”。面对领导的肯定,他觉得自己还需要更加努力。前段时间,他递交入党申请书,希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同时,作为骨干参加医院AHA(美国心脏协会)专业急救培训,成为全院12名BLS培训导师之一。

  在王金明看来,艺多不压身,技高才胆大,才能在关键时候冲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才能在千钧一发的生命危急时刻,快速准确地判断、配合、有效抢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护士,要靠真本事,所以只要是通过学习能够掌握的技能,他就一定会去尝试学习。他说,自己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做一名像“榜样”们一样的护士。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遇到的每一位患者、每一条生命,都能够“转危为安”、“顺利平安”、家庭团圆和美、生活幸福安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