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粮收获基本完成 邹平市全力做好“三秋”生产工作

2020-10-21 17:3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张钰晗 周伟 李晓伟

  秋收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见习记者 张钰晗 通讯员 周伟 李晓伟 滨州报道

  为做好今年“三秋”生产工作,确保秋粮丰产丰收,秋种适时进行,邹平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确保玉米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同时做好小麦秋种工作,为来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全力保障粮食生产。“五个一”即邹平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每人帮扶一个项目,中层以上干部联系一个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农场和种粮大户,每个业务科室引进一个资金项目,每名班子成员及其分管科室力争有一项创新工作,每个业务科室力争对接一个院校、引进一名专家。通过“五个一”活动,使合作社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提高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农业项目,盘活示范农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新品种、新技术及时送到种粮大户手中。

  收割玉米

  严格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大力推广先进农机具。邹平市充分发挥农机购机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重点发展大马力拖拉机、大型联合收获机、深松整地、高效植保等高效绿色机械。2020年办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46万元,新增玉米联合收获机34台、大型动力机械33台、免耕播种机145台。截至目前,上阵玉米联合收获机2400余台,拖拉机1500余台,配套机具3500余台,共发放技术宣传材料1000余份。

  全面做好农机具检修调试,确保三秋农机安全生产顺利开展。以农机维修点为依托,成立农机维修服务队,深入田间、场院、农机合作社,开展机械保养维修、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等知识培训和巡回指导,确保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作业。截至目前,检修各类农机具2500余台(套),发放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材料1200余份,为三秋农机化生产提供技术和组织保障。

  积极推进深松整地作业,提高土壤蓄水保肥能力。长期以来,传统的耕作方式致使土壤板结严重,减弱了水分肥力的疏通,影响了作物的生长。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就是通过拖拉机牵引深松机具,在不翻土的情况下疏松土壤,打破犁底层,改善耕层结构,提高土壤蓄水保肥能力,实现农业增产增收。2020年,邹平市计划实施深松整地作业面积22万亩,其中实施深松作业补助面积5万亩。

  加强高标准粮田建设,健全农田基础设施。2019年,魏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3.97万亩,投资5161万元;西董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0.53万亩,投资689万元;绿蔬源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0.1万亩,投资163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平整土地、土壤改良、灌溉和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科技推广措施等。通过项目实施,健全了农田基础设施,提高了土地产出能力。2020年,邹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47亿元,建设面积9.8万亩。

  创新培训形式,提高新品种、新技术入户率。一方面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上级财政资金304.2万元,培训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1066人,提高了农户种植水平,单产水平逐年提高。另一方面通过“邹平三农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农情信息,并通过制作电视专题节目做宣传。同时,成立种粮大户、专家微信群,使专家与农户随时沟通,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前制定技术意见,并发至各镇街、种粮大户群。通过多形式培训,新品种、新技术入户率已达到95%以上。

  加大农用物资储备,保质保量保供应。加大良种、优质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和配送,确保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农资。目前储备小麦良种1000多万公斤,肥料4000多万公斤。

  据了解,今年邹平市秋粮总面积84.67万亩。截至10月20日,累计收获玉米83万亩、甘薯0.37万亩、大豆1.2万亩、谷子0.1万亩,收获已基本结束,冬小麦预计种植面积83.76万亩,已播种面积八成以上,冬小麦种植即将接近尾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