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供销联盟“消费扶贫”力量 邹平筑牢防贫脱贫堤坝

2020-10-16 11:09: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张钰晗

  在超市设立扶贫专柜

  编者按:2020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为全面展示滨州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扎实成效和创新推出的亮点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大众网滨州频道特别策划“脱贫攻坚看滨州”系列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见习记者 张钰晗 滨州报道

  “邹平市扶贫办帮我找到了工作,在九户镇供销超市里蒸馒头,一个月能挣1800余元,而且拿着消费扶贫购物优惠证买东西能享受不低于5%的消费扶持。”55岁的九户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逯玉芝说,家里养的鸡下蛋后不用再拿到集市上卖,可以直接送到超市卖,既节省了时间,也增加了收入,这一切得益于邹平市消费扶贫活动的开展。

  帮助贫困户收玉米

  近年来,“脱贫”、“扶贫”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刷新着邹平市脱贫攻坚战的成绩。邹平市利用供销社完备的网络体系,借助供销联盟的力量,设置贫困地区产品专柜、扶贫项目产品专柜和贫困户农产品扶贫专柜,建立起消费者与贫困地区、扶贫项目、贫困户之间的联系,实现了区域内的扶贫产品流通。

  “真的特别感谢临池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要不我们真不知道该咋办了。”这是来自临池镇古城村一户贫困户的真实心声。今年,该贫困户种植了约3亩甜玉米,预计收获甜玉米12000个。但丰收的同时也带来了销售的烦恼,受修路等各种因素影响,这些玉米很难在短时间内销售出去,而甜玉米的保鲜期很短,必须尽快卖出去。

  集中售卖农产品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临池镇扶贫办立即想办法帮助解决销售难题。一方面联系临池镇联华超市扶贫专柜,另一方面积极通过工作人员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发布信息,通过各种方法联系销售渠道,仅一天时间就卖出玉米600余个。

  “为推进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邹平市供销社积极发挥流通网络服务优势,创新扶贫模式,在16处镇(办)供销超市均设置了消费扶贫专柜。”邹平市供销社业务科科长赵晓飞说,在供销超市设置了贫困地区产品专柜、本土扶贫产业项目专柜、邹平当地贫困群众农产品专柜,启动消费扶贫工作,最大限度为贫困户提供各类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境。截至2020年9月底,邹平市消费扶贫贫困地区产品专柜销售总额已达到38.1万元。

  赵晓飞介绍,邹平市开展消费扶贫的初心是朴素的,那就是为贫困群众“增收一分,节省一分”。贫困群众自己种的菜没有途径卖或者卖不了好价钱,那就在超市开设扶贫专柜帮他们卖,为他们尽可能“增收一分”;贫困群众收入有限,那就在他们购物上为他们提供优惠,为他们尽可能“节省一分”。邹平市通过设立消费扶贫贫困户产品专柜,引导消费者优先现金购买贫困户农产品,截至目前,贫困户产品专柜销售额总计2243.5元。

  据了解,截至2020年9月底,邹平市扶贫项目产品专柜带动本土扶贫产业项目产品销售已达149.2万元。下一步,邹平市将发挥消费扶贫在带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消费扶贫的公益属性,使消费扶贫成为实现社会扶贫的主渠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