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公安智慧“微警局”24小时不打烊 自助办理方便市民

2020-10-14 16:5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徐明皓

  市民在“微警局”体验自助业务办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见习记者 徐明皓 滨州报道

  身份证办理、取证方便快、交管违章缴罚随到随办、出入境业务不在话下、每天24小时随时办,10月12日上午,邹平市首个智慧“微警局”在黛溪派出所亮相。邹平市民蔡先生在“微警局”内办理了身份证丢失补领业务,成为“微警局”启用以来第一位办理业务的群众。

  蔡先生说,这个智慧警局真不错,一分多钟的时间就办完了身份证补领业务,步骤很简单,流程很清晰,非常便民。智慧“微警局”的启用,吸引了诸多市民的目光,原本到户政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在黛溪派出所民警的热情引导下,走进智慧“微警局”体验自助业务办理的方便与快捷。

  据统计,当日有10人次前来办理业务。智慧“微警局”24小时不打烊,既方便了群众,又减轻了窗口民警工作量,有效提高了公安服务效率及群众满意度。从窗口固定时间办理业务变24小时自助办理,一门通办,便利群众少跑腿,智能服务,节约警力提效能。智慧“微警局”实现了户政、出入境、交警三个警种的公安政务服务24小时在线,全年无休、自助便民,解决了群众办理多项业务多地跑、窗口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实现了“进一扇门、办多件事”的公安“大服务”。

  “微警局”很便民,24小时能办业务。智慧“微警局”安装有“智慧门禁系统”,群众刷身份证(未携带身份证可直接输入身份证号码人脸认证)即可进入办理业务。智慧“微警局”虽然面积不足二十平方,但“智慧警务综合服务终端”设备能够让群众体验“三警通办”(即户政、出入境、交警)自助业务。群众可自助办理山东省内实有人口居民身份证损坏换领、期满换证、丢失补领等自助业务;群众可自助办理全省范围内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缴费、驾驶人违章缴费、(本人名下)车辆违章处理缴费业务;群众可自助办理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办理、剩余签注次数查询业务。

  这是邹平市公安局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机器办、马上办、并联办、高效办”的积极探索,是方便群众“多点办、自助办、全时办”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邹平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机制、精简办事流程、完善服务举措,不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各项改革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

  统筹整合,公安局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一门通办”。按照人性化、便民化原则,全力打造邹平市公安局综合服务大厅,科学设置、合理划分各类功能区域,设置服务宣传栏、服务引导咨询、等候座椅等设施,为群众提供温馨舒适的办证环境。通过“一门通办”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警力、整合资源,打通部门连接通道,真正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个门办理所有事项,提高办事效率,极大方便了群众。

  科技支撑,以黛溪派出所为试点打造邹平公安“微警局”。以人工智能和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将平台推广运用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服务民生的亮点工程,将警务需求与线上服务载体以及线下自助设备充分整合。让市民凭身份证即可自助办理户政、车驾管等十余项综合业务。“微警局”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该项目推动了警务资源的整合共享,切实提升了警务服务效率,增强警务公共服务能力,让警务更智慧、让服务民生更便利。

  全面推进,在各派出所扎实开展“一门通办”。邹平市公安局不断推动窗口单位“一门通办”,适应当前“放管服”改革需要,推动“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和“窗口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基础性工作,部分派出所与交警中队创新开展联合办公,实现交管、户政业务“一门通办”。各派出所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状况合理分工,科学布警,最大限度地整合警力,让百姓真正享受“一门通办”改革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