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9958救援队国庆假期勇救落水车辆

2020-10-11 17:18: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救援队员驾驶冲锋舟驶入水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滨州报道

  迎中秋、庆国庆,今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节假日的氛围格外浓厚。当大家都在假期休闲中享受着与家人团圆、与好友举杯的快乐时光时,却有这么一支队伍,全时备勤,全时守候,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邹平市9958应急救援队。

  10月8日,是救援队年度大集训的日子。下午4时,在集训接近尾声时,9958应急救援队总队长刘刚接到了求救电话,称三八水库一辆装载机不慎落入水中,急需救援。任务就是命令。刘刚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和一位救援一线的经验丰富者,对求救情况立刻做出反应,火速集结队员,由青阳镇集训地点赶往事发地三八水库。

  入秋后的三八水库,比往日清静了很多,水面上吹来的凉风,不禁让人打起寒颤。救援队到达现场后,一边对现场进行检查、询问,一边快速安装水上冲锋舟。救援队员驾驶冲锋舟驶入水中,用强磁铁标记车辆落水位置,然后用水下摄像仪观察车辆在水下的具体情况。经过一凡探测,刘刚决定亲自穿着潜水装备潜入水中,为需要打捞的装载机拴上绳索。

  10月的三八水库,傍晚水温极低,人们站在岸上都觉得瑟瑟发抖。虽然刘刚是多年的潜水老兵,但他的这个决定还是让现场的队员和群众们深捏了一把汗。刘刚坚决表示,军人就是要承受别人之不能承受,吃得了常人吃不了的苦,即使现在退伍了,但军人退伍不褪色,该上的时候一定要上。就这样,一支由刘刚主导,队员王合辅助,刘泉、赵军作为安全员的4人临时搜救小组出发了.

  此时正处于水库放水时段,水流湍急,水质浑浊,使得水下情况变得复杂多变,严重影响了潜水员视线。在经过潜水员5次潜水,反复摸索之后,终于固定了绳索,将车辆成功打捞上岸。本次救援历时2个半小时,庆幸的是,整个事故及救援过程中,没有人员伤亡。

  救援成功后,刘刚对本次救援行动做了简短的总结。救援结束后,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了回家的路,他们的身影渐渐消失在了万家灯火之中。退伍不褪色,勇于担当的军人本质,在刘刚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的举动深深地影响了在场的队员和群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