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开馆

2020-06-30 1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左)和滨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席李象润(右)为展示馆揭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滨州报道

  6月30日,“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开馆仪式举行。该展示馆自计划建馆至开放历经近2年时间,搜集了3692件老物件,甄选出800余件展品。

  邹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德军(右一)为“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名誉馆长王忠修(中)、馆长马建民(左一)颁发聘书。

  开馆仪式上,滨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洪凤讲话并宣布“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开馆;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和滨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席李象润为展示馆揭牌;邹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红丽参加活动并致辞;邹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德军为“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名誉馆长王忠修、馆长马建民颁发聘书;邹平市副市长韩颖为参与展示馆建设作出特别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

  邹平市副市长韩颖为参与展示馆建设作出特别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

  崔洪凤说,九户镇是老齐东县城故地,历史文化悠久,人文资源丰厚,建起的“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是邹平市目前唯一一个集党群教育、文化建设、地情推介于一体的乡镇级综合性场馆,它的建成对于活跃乡村文化、倡树文化自信、促进乡村振兴,起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它不仅可以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也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会让更多的下一代锁住乡愁、铭记过去、憧憬未来、传承文化。同时希望持续行进在文化创新道路上的邹平,能够继续挖掘邹平山水的历史文化底蕴,用好特色资源,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文化振兴新时代、书写文明实践好故事。

  参观“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

  郑红丽说,希望展示馆立足功能定位,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活动,使展示馆真正“活”起来、“动”起来,为广大村民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文化教育宣传服务,成为普通村民身边具有“现实价值”的历史文化传承基地、人文历史的宣传站、民俗风情的展示点;希望九户镇在文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上再创新、再突破,打造“九户样板”。

  展示馆内的物品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到九户镇部分村庄查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情况。

  据了解,“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展陈面积260平方米,展馆以九户文化特色为背景,用实物、多媒体、展板等综合性手段,围绕“九户人、九户事、九户魂”的展现逻辑,布展了观众“听得懂、想了解”的民俗史料和地情信息,还原了九户历史上的农耕文化,展现了城市文明的演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