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人民医院:微创手术让杨大姐喜笑颜开

2020-06-23 16:3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疼痛科医护人员与杨大姐(右二)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滨州报道

  6月18日早晨,邹平市人民医院疼痛科病房例行查房。一位满面春风的中年女士走到护士站,步履从容,丝毫看不出这是10天前因为腰椎间盘巨大突出导致卧床不起的杨大姐。她是来拆线的,见到我们,满脸的笑容和感激。

  10天前,杨大姐腰疼导致坐卧不宁,夜不能寐,到疼痛科门诊就诊。经过检查,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而且突出的腰椎间盘组织恰巧刺激到临近的脊神经,导致站立行走不仅需要搀扶,晚上下肢疼痛根本无法入睡。通过疼痛科主任成坤与团队的病例讨论,建议实施微创椎间孔镜突出髓核摘除术。一听说腰上做手术,杨大姐害怕了,家里七八个兄弟姐妹更是组团来医院劝阻,让杨大姐更加犹豫。针对他们的紧张恐惧心理,成坤没有强迫,在缓解脊神经水肿和炎症等对症治疗的同时,成坤利用动画视频向杨大姐及家人耐心讲解手术的原理过程,对他们的疑虑一一解答,还介绍了部分近期类似的成功病例,让杨大姐一家解除了疑虑,同意手术。

  杨大姐手术非常成功。在局部麻醉情况下,成坤在杨大姐腰部切了个不到1cm的小口子,通过椎间孔镜精准地把压迫神经的突出部分摘除,还没结束手术,杨大姐就说下肢的疼痛感减轻了。

  因为手术创伤小,术后24小时,杨大姐就可以带着腰围下床活动了。亲身的体验,让她对成坤的技术和微创手术赞不绝口。术后第五天,杨大姐就能自己走着出院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