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召开农业信贷担保业务推进调研座谈会

2020-05-07 19:55: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座谈会现场

  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5月7日讯记者 韩金枝)5月7日,滨州市财政局副局长沈洪坤,省农担滨州市管理中心主任高拥军来邹调研邹平市农担业务发展情况,并在邹平市财政局召开农业信贷担保业务推进调研座谈会,邹平市财政局局长夏应枝,邹平市财信融资担保董事长李波,财政局副局长袭琳等主要领导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农担邹平办事处主任石磊汇报了邹平市“鲁担惠农贷”情况。石磊说,在省农担公司和市财政局支持关心下,在邹平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下,2019年7月,邹平市财政金融协同支农领导小组和农担办事处成立,当年完成担保贷款5456万元,188户。截至目前,邹平市“鲁担惠农贷”累计完成担保贷款授信2.21亿元、716户,已经实现放款金额1.94亿元(在保余额)。其中,粮食种植即“农耕贷”累计完成9628万元、390户,农担业务量目前位居全市第一位。

  邹平多措并举促进农担业务发展。加强农担政策宣传不放松。农担办事处成立初期,邹平市财政局立即开展农担政策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全市16个镇街全部召开了农担工作推进会,共印发各类宣传单1.3万份,印发建档立卡摸底表1万份,参会培训人员3500人次,通过农村放电影播放农担宣传视频,覆盖全市858个村。农担办事处对各银行基层机构信贷业务人员进行培训累计15场次,达到了银行自身宣传和农担政策宣传的双赢。

  认真落实“农耕贷”政策,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疫情期间,省农担公司及时出台了“农耕贷”惠民政策,邹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积极推进“农耕贷”。为此,财政、农业等部门在明集镇召开了“农耕贷”推进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疫情期间“农耕贷”保春耕工作的通知》,确定了“精准摸排、以大促小、一线办理”的工作思路。目前“农耕贷”已完成授信9628万元、390户,已放款8435万元。

  全面摸清底数,深挖需求潜力。在充分利用大数据获客的基础上,针对已达到贷款条件,但尚未掌握全面信息情况的小规模客户,通过镇街政府和农业部门进行全面摸底,掌握最新基本信息,有的放矢,确保有需求的农业经营户能够及时了解农担政策,享受到信贷担保服务。

  强化“政银担”合作。以设在财政所的农担工作站为联络点,各镇街积极召开农担工作推进会,与农业部门密切配合,主动提供农户信贷需求信息。农担办事处积极与各合作银行达成共识,疫情期间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对银行上报的农担业务,办事处业务人员加班加点审核资料,及时与银行沟通完善,确保当天的业务当天办完,仅3月份当月就完成194笔业务审批,金额5034万元。

  巾帼贷和强村贷已取得突破。巾帼贷已实现5笔业务280万元,强村贷已实现1笔业务40万元。已有3个镇召开了强村贷推进会,有3个项目进入强村贷项目库。

  省农担邹平办事处主任石磊汇报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将持续加大农担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电视、直播间、微信等不同的宣传形式,及时宣传农担新政策、成功典型案例,让全市的农业规模经营户都熟知农担政策。

  积极推进批量精准获客模式。利用农资、农机服务企业辐射全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发挥企业熟悉下游农资销售点和规模种植户的资金需求情况,批量获取客户信贷需求信息,实现集中授信。节前已先期与农业银行合作调研试点了6户,计划下一步全面铺开。

  强化激励考核,促进农担工作发展。将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纳入考核范围,把“软任务”转变为“硬指标”。

  强化保后管理。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加强风险控制,严格按照保后管理制度要求,定期对客户进行调查走访,及时发现风险,有效化解风险,确保农担政策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