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清零”残垣断壁 打造富美乡村

2020-05-07 16:06: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高雷 周伟 张传尧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拆除残垣断壁后空出的土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5月7日讯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高雷 周伟 张传尧)“清零行动”开展以来,邹平市栽植绿化苗木4.5万株,建设街心花园131处、文体活动广场56处;种植核桃、猕猴桃、葡萄等经济林果180亩;发展仓储、加工场所144处、特色民宿34处;预计全年复耕600余亩,增加村集体收入2.2亿元。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投入机械9800余台次,出动人员2.5万余人次,拆除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4829处,整理面积125万平方米,拆除率达100%,实现应拆尽拆,比滨州市规定时限提前一个月完成。

  这是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滨州市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开展以来,邹平市立即安排部署,积极行动起来进行清零整治工作,努力在综合盘活利用上下功夫,在改善村容村貌、消除农村安全隐患的同时,实现土地高效利用,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凝聚合力,高位“推”。邹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委农业农村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作全面安排部署,多次深入清零整治一线调研指导,明确提出4月底前实现应拆尽拆。市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市长紧盯靠上,现场指挥,督促加快清零进度。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和村党组织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层层签字责任状,确保如期完成拆除任务。制定下发《邹平市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实施方案》,科学有序推进,将乱搭乱建、户外旱厕、废弃棚舍纳入清理范围,确保清的彻底、清出成效。各镇街细化实施方案,制定奖补政策,组建工作专班,确保拆除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严格实行挂牌销号、“日调度、周通报”制度,用数字说话,以结果论英雄。将“清零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成立由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组成的联合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进行督导暗访,以严肃追责问效推动工作落实。

  全域攻坚,集中“拆”。邹平市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成立摸排小组,逐村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研判、精准识别,切实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同时,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对最终摸底结果签字确认,签订承诺书,真正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分类指导,实现应拆尽拆,坚持依法依规、稳步高效推进拆除工作,对纳入拆除范围的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与农户签订协议,实行“三公开一监督”,最大限度的维护群众利益,做到应拆尽拆;对影响村容村貌但仍有利用价值的房屋,由村集体或村民出资修缮;对适合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列入计划稳步实施。以上率下,争取群众支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倡导“三个带头”,即村“两委”干部带头、干部亲属带头、党员带头,逐户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把政策讲清楚、好处讲透彻,引导群众从不愿拆到配合拆、主动拆。全市共拆除废旧房屋3206户、51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623处、26.7万平方米。

  因地制宜,盘活“用”。邹平市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因地制宜,创新探索,全力做好综合利用“后半篇”文章。村庄绿化,建设活动场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栽植绿化苗木,建设街心花园,打造文体活动广场,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而且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生活品质。发展产业,激发乡村活力,依托特色农业产业,种植核桃、猕猴桃、葡萄等经济林果;对闲置房屋修缮或拆除后新建用于租赁,发展仓储、加工场所;结合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同时,结合推广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农户将拆除后土地入股合作社,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壮大了集体经济,带动了农民增收。目前,全市已确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36个。土地复耕,增加集体收入,邹平市还积极对接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将废旧闲置房屋拆除后复耕复垦,实现土地增值,增加村集体收入。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