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街道科学防治小麦条锈病 确保夏粮丰收

2020-05-07 12:53:5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赵佳

  街道购买药物

  使用植保无人机对街道小麦进行药物防治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5月7日讯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赵佳)5月1日下午,在邹平市黄山街道韩家村发现1处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后,黄山街道立即采取应急防治行动,多措并举,集中全力打好小麦条锈病防控攻坚战,为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加强宣传。黄山街道所有小麦种植已基本实现了土地流转,所以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以种粮大户为主力。街道农技站提前在大户群发布了《小麦条锈病田间识别和防治技术》明白纸,并经常提醒大户到田间查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街道将市县相关的发病情况通报及时转发至大户群,引起大户重视;通过村干部开展种植散户宣传,确保宣传全覆盖。

  加强测报和技术指导。农技站对街道所有小麦主要种植区逐一进行排查,确保早发现早防治。发布防治方案和防控药剂,积极动员和指导群众开展自查和群防群治工作,对重点区域进行多次补防。

  及时反应,统防统治。5月1日傍晚,发现发病苗株后,街道及时反应,在现场喷洒了己唑醇溶液进行第一遍防治,当晚联系专业飞防队伍对全街道所有小麦进行统防统治;5月2日,对发病中心所在地块800余亩全部喷施苯甲丙环锉溶液一遍;5月6日,在前两次防控出现效果的基础上,在农技站的指导下,农户对发病中心周围又进行了一遍喷雾防治,确保病情不扩散。由于上级配发药剂有限,黄山街道又紧急采购75瓶1000ml装戊唑醇用于统防统治。对不适宜飞防的地块,街道将采购或协调防治药剂,及时分发到农户手中,并在农技站指导下及时喷施到位。目前,全部统防统治工作共计投资约10万元,统防统治已完成5000余亩。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