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攻坚:擦亮文化品牌

2020-04-23 16:25: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沿着黄河去码头”全国自行车精英赛

  范仲淹读书洞

  黄河内残存的旧城墙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4月23日讯记者 韩金枝)当前邹平市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2020年,邹平市将进一步擦亮文化品牌,着力培育“范公文化”和“黄河文化”,深入挖掘范公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提升“范公文化”的高度、厚度和广度。结合滨州市黄河风情带文化艺术季,做好邹平市黄河元素的挖掘和培植,高标准组好“沿着黄河去码头”活动等,放大“黄河文化”品牌价值。

  邹平有着悠久的古代文明,也孕育了无数历史名人,范仲淹就是其中一位。范仲淹在邹平生活18年,其“先忧后乐”的民本思想便发端于此。为弘扬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思想,2006年,中国范仲淹研究会成立。同时,第一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论坛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截至目前,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已举办过七届。

  为促进邹平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加快文化建设的步伐,2009年,邹平市设立“范公文化奖”,“范公文化奖”是经中共邹平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全市综合性文化奖项,是邹平文化界的政府奖。2019年,邹平市第七届“范公文化奖”评选开始。

  近年来,邹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精品创作,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逐步构建起了范公读书文化节、范公文化奖、范公文化大讲堂三位一体的文艺工作新格局。

  黄河流经邹平市北端,途径台子镇,码头镇,作为邹平黄河人,充分认识到黄河文化建设发展的重要性。为进一步传承发扬黄河文化,促进邹平治黄事业发展,2017年,决定建设邹平黄河文化主题园。

  在邹平市这段河面之下,一座繁华了642年之久,南连鲁中济南府、青州府,北通武定府,直达京津的水路要津,素有小济南之誉的县城已经沉寂了一个多世纪,这就是历史上曾有名的齐东故城旧址。上世纪80年代,黄河断流,淹没水中百年的齐东故城又一次重见天日,从当年拍摄的照片上,依稀能辨出宽大的城墙基础、夯土层以及碑座、碑石,还有遍布河底的砖石碎瓦,无言诉说当年的兴旺繁华。由台子镇沿河堤向西约10公里,便可以看到梯子坝,大坝长1600米、宽20余米、高30余米。梯子坝是黄河上最古老、最长的人工大坝,有“黄河险工第一坝”的美誉,这里已被邹平市划入名胜景观旅游地区,是自驾游的好去处。邹平市属于典型的平原地区,道路平坦广阔,近年来,一系列“沿着黄河去码头”活动都在邹平市举行。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