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公安依托全科大网格打造反电诈“邹平样板”

2020-04-09 16:53: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刘云刚 刘亚湄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4月9日讯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刘云刚 刘亚湄)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态势,近日,邹平市公安局创新宣传新载体,开辟宣传新路径,主动向邹平市委政法委请示汇报,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纳入平安邹平建设考评重要事项,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以小网格撬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大难题,依托全科大网格打造反电诈“邹平样板”,再掀全民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热潮。

  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借力发力强势推进反诈宣传

  开展反诈骗宣传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社会治安顽疾。如何抓好反诈工作、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成为公安机关、党委政府乃至全社会共同面对的平安答卷。邹平公安借力发力,主动争取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纳入平安邹平建设考评重要事项,以平安建设为抓手,以网格促反诈强势推进,组织开展了以“反诈全民行”为主题的“反诈2020”平安行动,实现了反诈工作从“单打独斗”向“联防联控”全民参与迈进。

  邹平市现有858个行政村,共设有网格1383个。其中,基础综合网格1063个,专属网格320个,配备网格员2055名。邹平在市委政法委成立全市反诈领导小组,各镇街分别成立反诈领导小组,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参与反诈宣传工作。

  通过依托全科大网格的有效运转,整合部门“网”、“员”,建立一支全科网格员反诈宣传队伍,实现“一网运行、全域覆盖”,打造了“防范在格中走、宣传在格中做”的社会治理格局,消除宣传的死角盲区,全面开启了新时代防范诈骗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征程。

  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消除死角盲区夯实反诈根基

焦桥镇召开全科大网格工作推进会

  邹平公安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组织创建“无电诈村居”、“无电诈社区”、“反诈宣传联盟”,开展网格平台助宣传、“邹平反诈邀你出手”活动等一系列创新性工作,促进反诈工作向日常化、标椎化建设迈进。

  邹平公安开展创建“无电诈村居”、“无电诈社区”建设。以镇街为单位,邹平公安充分发挥全科大网格独特优势,明确职责、细化任务,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定期通报高发村居,发生案件进行责任倒查机制,消除宣传的死角盲区,通过多种形式,提升群众知晓率及防范意识。

  网格平台助宣传。邹平公安擦亮社区宣传栏,牢牢把握反诈宣传工作主动权,在全市11个镇、5个街道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383个网格内设置反诈骗宣传专栏。利用全科网格员深入开展“六进”宣传,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网络、进商场,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铺天盖地的广泛宣传。通过网格系统发送安全提醒短信,实现防范宣传无遗漏、反诈触角无盲点、全面辐射无缝隙。

  打造“平安共同体”。每个镇街成立反诈骗领导小组,成立由大型企业、各阶层、各金融网点组成的“反诈宣传联盟”,每周五召开一次例会,通报发案情况,发布预警提示,强化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打造“平安共同体”。开展“邹平反诈邀你出手”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员、警务助理、治安积极分子、村两委、物业等基层组织及个人,打造“一呼百应、整体联动”的反诈“全民行”宣传新格局。

  以精细宣传为载体,用小网格零发案助力全市大平安

  反诈宣传搞得好不好,关键在效果,重点在督促落实。邹平公安以精细宣传为载体,用小网格零发案助力全市大平安,通过持续推进反诈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反诈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防范能力。

  发展反电诈志愿者,精准宣传反制。邹平市公安局于3月13日创建了“反电诈志愿者群”,发展反诈志愿者1286人,志愿者充分发挥自己的微信群、QQ群等阵地进行宣传、反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微信号、公众号进行举报封号。截至目前,共封停118个微信号,转发反诈防范知识12000余条,受教育群众40余万人,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开展“靶向式”培训。邹平公安以镇街为单位,对所有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分批次反诈集训。同时,在财务人员办公室、洗手间、走廊等位置放置张贴反诈宣传材料,做到目之所及、时刻提醒。

  开展“鲜活式”案例警示教育。“防”字当头,邹平公安通过微信群、QQ群,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对发生的现案,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及时向广大群众通报,让群众感受身边“鲜活式”案例,实现通报一起教育一片的宣传效果。

  开展“全员式”宣讲。邹平公安让民警、受害人、嫌疑人、社会各界现身说法,说防范、讲经历、谈认识、揭露诈骗伎俩,提升防范意识。

  实行责任倒查式工作机制。邹平公安压实属地责任,对发案情况定期通报,并进行责任倒查。案件发生后,对相关镇街进行防范宣传情况倒查,对发案的社区村居、企业、小区倒查宣传是否到位。对宣传不到位的上报市委政法委,在平安建设考核中扣分。实行责任包保制,发生案件后,发案地网格员必须第一时间与受害人见面核查,详细了解被骗经过并对其进行反诈宣传教育,并说明下一步防范工作措施,不断堵塞工作漏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