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7项省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23.64亿元 创邹平治水史纪录

2020-03-15 15:58: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高雷 周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3月15日讯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高雷 周伟)近日,记者在邹平市长山镇孝妇河三里河闸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数台挖掘机正在进行紧张作业,对三里河闸机及附属建筑进行拆除,整个工程正有序进行。据了解,作为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该工程将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重建,主要包括原闸重建、配套水文及信息化等建设。

  长山镇今年有三里河闸除险加固、孝妇河提升改造两个工程被列入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孝妇河邹平段全长22.5公里,其中长山镇流程占三分之二,约15公里。目前,长山镇孝妇河两岸苗木清理、测量划线、沿线迁占等各项工程前期工作也已全面铺开。“孝妇河提升改造工程开工以后,长山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孝妇河整治综合指挥部,对沿线的青苗和占地情况进行全面的测量和测绘,现在迁占工作已完成45%。”长山镇水利站副站长袁迪介绍。

  长山镇是去年“利奇马”台风带来降雨造成洪灾的重灾区。受天气影响,邹平市2019年先后遭受了百年不遇的严重干旱和特大洪水灾害。面对天灾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水利设施的短板。着眼于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升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今年邹平市加快实施重点水利工程,以期实现“根治水患、防治干旱”。其中,有7项工程列入了《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总投资达23.64亿元,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投资之巨,在邹平治水史上前所未有。

  春节过后,邹平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周密安排部署,积极协调工程建设人员和物资,迅速组织水利工程复工开工,集中力量保关键、抓重点,明确提出确保重点河道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水毁工程修复等工程,在汛期前全面完成的目标任务。

  抓重点项目,抓关键进度。邹平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每个项目都有县级领导干部具体责任帮包,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去冬今春,全市确立重点水利项目16项,2月份以来,邹平段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孝妇河提升改造工程、杏花河综合治理工程、芽庄湖治理工程、三里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和4座山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全面开工复工。邹平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李涛介绍,包括石河、西河、花盆河、聚群4座水库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涉及南部山区的临池、好生、西董三个镇街,主要工程内容就是对坝体、溢洪道和构筑物、建筑物,进行除险加固,工程于2020年2月26号正式开工,目前完成了形象进度的10%。

  抓安全、保质量、推进度。为推进项目顺利建设,邹平市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倒排工期,改进施工计划,制定详实、可行、有效的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列入实施方案的水利工程项目按期完成。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干流邹平段主要建设内容就是堤防加高培护和堤顶路的硬化,以及改建桥梁涵闸等建筑物。工程实施后,河道堤防防洪标准是50年一遇,工程自2019年12月28日开工,年前的堤防清基工作已完成。“春节后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2月15日已全面复工,3个标段人员、机械设备已进场,目前现场管理人员有40人、挖掘机45台、压路机3台、推土机2台,各个工序压茬进行,确保主汛前完成主体工程,保障度汛安全。”邹平市水利局基建站副站长邵建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