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县人民医院中层干部赴北京大学培训学习

2017-06-05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加峰 冯春霜

  

  培训班成员合影留念

  大众网滨州6月5日讯记者 杨加峰 通讯员 冯春霜) 5月22日-26日,邹平县人民医院53名中层干部组成的首批学习小组在副院长王心珉、李守船的带领下,赴国内著名学北京大学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来自北京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大学的10名专家、教授就管理模式、法律法规、人文理念、传统国学、沟通技巧、沙盘模拟、国内经济形势内容进行了深度的培训与授课,使广大参训人员在思想认知层面、管理思维模式与思路方式方法上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与觉悟。

  22日,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北京大学教授王岳作了《重新认识知情同意与医患沟通》培训讲座, 王教授凭借深厚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自己对医患关系的深刻认知与体会,从法律角度与医学人文视角重新审视知情同意与医患沟通,分析了医患关系及权利,对新形势下的医患关系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又以视频、图片、案例的形式加以分析和讲解知情同意的告知对象与告知内容、医患沟通的原则等问题,条理严谨又不失风趣幽默,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穿透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孔燕作了《医院管理与应急救援》培训讲座,“医院管理”部分中孔教授以协和、华西医院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模式为例,分析了其管理流程中的重要节点及核心理念,为与会学员阐释了新时代医院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并简要介绍了医院成本、科研两项具体工作的先进管理方式、方法。在“紧急救援”部分中,孔教授围绕职工管理,介绍了医护人员心理情绪压力疏导及幸福感提升的方式方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指导性。

  24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闻闸带来了《领导干部的语言艺术》讲座,如同一场华丽的演讲,旁征博引,谈技巧、讲方法、提思路,向53名邹平县人民医院中层干部面对面传授如何“有话好好说”;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马健带来《阳光心态》讲座,通过分享实际案例,引导大家远离不必要的压力,拥有阳光心态,乐观面对压力,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胡锦光带来《中层干部的法制思维与法制意识》讲座,围绕“什么是法治思维”、“为什么需要法治思维”、“法治思维的具体内涵”三个主题,循序渐进的介绍了“法治思维”的具体表现和模式特点及在现代管理中的重大意义,为县医院中层干部的理念革新推开了一扇门;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杨帆带来《管理沟通》讲座,从组织、文化、人性、制度、工具、技巧等层面对医院管理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提供具体的工具与方法,使组织内部沟通更加有效,从而更有效的提升管理者的领导力,推动管理层次升级。 

  25日,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陈松带来了《沙盘模拟:沙漠掘金》体验式培训课程,采用沙盘模拟这一新颖形式。邹平县人民医院的中层们从听讲到体验,从体验到反思,从反思到改进,在快乐中学习,在演练中协作,在竞争中提升,在错误中思考,在改进中进步;北京大学教授岳庆平带来《传统文化与人格修养》讲座,带领县医院中层领略了儒释道三家经典中所蕴含的为人做事的大智慧,后以六位历史名人事迹为例讲授了“修身”、“应变”、“进退”的智慧与教训,并强调了新时代背景下学习的方向及对于个人发展提升的重要作用。

  26日,清华大学教授韩廷春带来了《新常态下的宏观经济形势与调控思路》讲座,分析了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及相应的政策选择,让县医院中层干部对“法定准备率”、“存、贷款利率”等宏观经济调控手段有了一定了解,对“以点带面”、“以点串线”的调控思路有了一定认识,并通过部分热点宏观经济问题的具体调控案例加深了这一了解和认识,初步形成了经济管理的思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钟开斌带来《应急管理基本策略与方法》讲座,围绕应急管理的防备、发现、研判、报告、控制、学习以及沟通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应急管理的基本策略和方法,并利用大量实例图片、视频短片等分析了突发事件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并以近几年国内外发生的突发事件为案例,针对如何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进行了深入解读。

  2017年是邹平县人民医院的“巩固提升年”、“关键突破年”、“完美打造年”,要实现“三个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人才队伍尤其是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尤为重要。此次高规格、高层次、高强度的大范围中层干部培训,在全市乃至全省同级医院中实属少见。参训人员一方面对专业领域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更从一位位博学多知的专家教授身上感受到干事创业的热情、敬业爱岗的精神和为国为民的情怀,对人生价值和事业追求有了更加明晰的定位。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恩院领导给予的享受高品质精神大餐的机会,非常感恩专家教授们倾情的授课与教化,一定将这次培训中收获的思想认知与专业管理技能带到工作中,为工作注入全新活力与强劲动力,推动科室工作不断提升,促进医院更快更好发展。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